来如果中国总理李克强厌倦了政治,他或许可以在经济预测方面一试身手。

周三,李克强暗示中国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他说,当前中国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

Bloomberg News
周三,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在大连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
李克强目前负责管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他在东北城市大连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上表示,中国将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但潜在增长率有所下降。

周三李克强对经济的看法似乎与两位杰出的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的李稻葵和北京大学的樊纲——的观点完全一致。顺便提一下,李克强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

前中国央行顾问李稻葵说,年底前经济将保持近期的复苏势头,但他相信今后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会回落至7%-7.5%的合理区间内。

国民经济研究所(National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所长、前央行政策顾问樊纲说,今年中国经济应该会保持强劲增长动能,也就是说政府的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但明年经济增速应该在7%-8%之间,换句话说就是呈“中高速”增长。

李克强的表现表明,他对近期所有数据已了如指掌。他指出,过去两个月中国的经济指标(包括制造业活动、工业产值以及贸易数据)普遍回升。他还说,市场的信心正在增强。

他说,经济增长这种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使我们坚信,中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一定会实现。

李克强还暗示,政府曾比较严肃地考虑过推出刺激措施,提振疲软的经济。这很有可能是在今年上半年,也就是经济增长似乎呈现下滑趋势的时候。李克强说,经济下行时,用短期刺激政策把经济增速推高,不失为一种办法,但是权衡利弊,我们认为这样无助于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因而选择了既利当前、更惠长远的策略,保持宏观政策的稳定。

这一表态也与经济学家近期发表的一致观点非常相似。

将来当他不再担任总理,或许我们可以称他为“总理经济学家”。

Grace Zh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