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克强在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保证要推进金融等多方面的改革,但有外媒接过李克强有关“刷马桶”的话头暗示说,李克强恐怕难以放弃对经济的短期刺激。

美国新闻网站QUARTZ9月11日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9月11日在大连召开的2013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说,“几十年前我就是农民,当年我当农民的经历对我今天担任总理的职务受益匪浅”。他还说,如果此次会议的召开地大连国际会议中心的管理者有“刷马桶”的经历,他们会把这个建筑群管理得更好。报道接过李克强的这个话头意有所指地说:李克强显然知道马桶的肮脏程度,也知道要把马桶清理干净需要做哪些工作,但他现在已经不是“农民”而是“经理”了,李克强似乎不想放下经理的身份亲手去清理马桶而把手搞脏。

报道说,中国的经济模式依赖于通过投资来实现经济增长,只要信贷资金依然源源不断地给经济输血,就非常难以对中国经济进行结构性改革。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夏季的迅速放缓以及同样迅速的回升都显示,如果政府想要停止财政和货币刺激措施,经济产出就会下降。报道因此认为,虽然李克强暗示他希望进行长期性改革,而不是短期刺激,但中国今后不再刺激经济的几率并不高,大建铁路和推进城市化这些李克强所钟爱的政策不就是经济刺激措施嘛。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9月12日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一方面警告说中国经济回升的基础依然脆弱,另一方面再次保证说要推进外界期待已久的金融改革。报道说,中国经济增速的不断放缓使得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议论纷纷,中国在全球金融危机达到高峰时出台的规模达数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措施曾一度推动中国经济强劲增长。

报道说,这种增长导致中国诸多行业出现产能过剩,并导致地方和省级政府负债累累,许多知名经济学家因此预计中国经济将发生“硬着陆”。李克强总理表示,虽然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但中国当前经济增长的基本面是良好的,中国经济在稳定运行。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