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近平近日出席河北省委常委的民主生活会受到外媒关注,有外媒认为,清除官员腐败是一项艰巨工作,中国共产党依然有能力反思自己的各种潜在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香港《南华早报》9月26日的报道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他发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运动推向了深入,在他出席的一系列会议上,省级的共产党官员们纷纷承认自己的缺点错误并提出了改正自己这些缺点的想法。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用四个半天出席了河北省委常委的会议,在这些会议上河北省委常委会的每一位成员都做了自我批评并听取了其他常委对自己的批评。

报道说,举行这种会议是中国共产党长久以来的传统,过去几十年里中国领导人经常通过这种会议来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并加强党内纪律。报道说,习近平在前往河北省出席这些会议之前,他呼吁共产党官员们要践行“群众路线”,即要密切联系群众。

美国《外交家》杂志9月9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中国目前正在进行一场新的政治运动,这场从今年6月份发起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在拉近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距离。文章说,虽然中国当局可能不会将这一活动描绘为整风运动,但这项活动却具有整风运动的所有标志性特征。在整风运动中,党员们被要求评估自己的工作表现以及联系群众的情况。

文章说,整风运动未必一定要针对某个具体的问题,经常性的整风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很有帮助。整风可以为避免党员停滞和僵化提供一种重要手段,并能维护党中央的控制力和权威。文章说,习近平发起的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要加强中国共产党与群众的联系。他强调说,赢得还是丧失群众的支持关系到中国共产党的生死存亡。文章说,中国当前这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显示,中国共产党依然有能力反思自己的各种潜在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亚洲前哨报》网站9月23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为遏制共产党官员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在两个方面采取了措施。他们一方面采取清除行动将达不到标准的党员清理出党,另一方面则加紧打击官员的腐败行为。清党行动目前还只处在第一阶段,在此期间所有党员都被要求接受意识形态教育并提高对共产党员职责的认识。

文章说,如果习近平能在旨在遏制官员腐败行为的清党行动上取得成功,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和开放以及经济发展就是可以期待的。这是一项有可能失败的艰巨工作,习近平和李克强面临一些强大既得利益的阻碍。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