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2月份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爆发以来,西非的埃博拉(Ebola)病毒已经感染了超过1,300人。疫情的蔓延凸显出,医疗设施差的国家在对抗致命疾病时仍然面临着重巨大挑战。两名在非洲救治中心工作的美国人也已被病毒感染。

Associated Press
下面是笔者列出的有关埃博拉病毒不可不知的五件事:

1. 本轮疫情规模创埃博拉历史之最

今年以来,爆发于利比里亚、几内亚、塞拉利昂的埃博拉疫情已经感染了1,300多人,其中有超过700人丧命。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简称WHO)总干事陈冯富珍(Margaret Chan)上周五警告称,疫情正渐渐失控,如果不马上投入更多力量,可能导致患者大量死亡、经济遭到破坏的灾难性后果。

2. 一些患者仍然存活了下来

尽管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可能高达90%,但健康官员说,当前的死亡率在70%左右。那些最富有的人第一时间得到了医疗护理。现在还没有疫苗或治愈方法。

REUTERS
3. 埃博拉症状看似其他疾病

据WHO称,埃博拉感染的早期症状包括发热、头痛、肌肉酸痛和咽喉痛。很难将埃博拉和疟疾、伤寒症或霍乱区分开来。

4. 埃博拉只能通过体液传播

埃博拉病毒不能通过空气传播。只有在接触了感染人群的体液(包括血液、汗液、呕吐物、尿液、唾液或精液)才可能感染上埃博拉病毒。专家称,病人在患病之前没有传染性,即便开始出现一些症状,也不具有高度传染性。病情非常严重且不太可能四处走动的人最具传染性。

5. 正在为抗击埃博拉采取哪些措施

WHO表示,将和成员国发起一项1亿美元的防控计划,向上述三个国家投入更多资金和疾病抗击人员,其中包括从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U.S. 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再派出50名工作人员。

本文译自美联社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