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知情人士称,中国大连万达集团(Dalian Wanda Group Co.)计划与互联网巨头百度(Baidu Inc.)以及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投资人民币50亿元(约合8.14亿美元)成立一家电子商务合资公司。此举将中国互联网技术与万达的实业零售结合在一起。

万达集团、百度和腾讯控股最快将于周五宣布成立合资公司的消息。据一位熟悉该交易的人士称,上述电子商务合资公司成立后,客户可通过百度和腾讯的网络地图和搜索功能访问万达在全中国的高档酒店、购物商场以及影院。

另一位知情人士称,万达将在合资公司持股70%,百度和腾讯分别持股15%。该知情人士称,合资公司将寻求为通过手机应用购买线下产品的消费者提供新的支付方式。在消费者转向互联网,货比三家,寻求最划算的交易之际,全球零售商一直在寻找维持实体店客流量的方式。

房地产和娱乐业巨头万达一直在寻找扩大在线业务的方式,这宗交易将使其与中国最大的两家互联网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总部设在深圳的腾讯通过智能手机应用微信和聊天服务QQ在中国即时通讯市场占据霸主地位,其中微信月度活跃用户数量超过3.55亿。总部设在北京的百度(有时被称作中国的谷歌)主导着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使用智能手机等移动设备来完成从转账到打车的一切事情,腾讯、百度和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正竞相争取这类目标客户。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约为5亿,较上年同期增加了逾8,000万。

中国首富王健林执掌的万达在全国经营着83家购物中心。最近几年,王健林一直在进行大量收购交易和地产开发建设。2012年,万达宣布斥资26亿美元收购美国连锁影院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 Inc.。万达还在今年8月份完成了对英国游艇制造商Sunseeker International Ltd.的收购。

据其中一位知情人士称,万达可能还会将这家合资公司用于其娱乐业务。去年,万达一个投资规模为人民币300亿至500亿元(约合49亿至82亿美元)的大型娱乐中心项目破土动工。该中心将包括一个主题公园、一个电影博物馆、一个蜡像馆和一个电影工作室。王健林表示,该娱乐中心将为全球最大,计划在2016年开放。

Laurie Burkitt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Baidu Inc.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BIDU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
Baidu Inc.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SGX
股票代码:BI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