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政府网站上的一篇文章,主导中国反腐工作的王岐山去年夏季派巡视组去江西南昌考察时,他传递的信息是清晰明确的:巡视人员应该对地方官员起到威慑作用。

巡视人员告诉本地媒体,他们在一家政府控股的酒店里安顿下来。短短几天里,数百名访民排队申诉,出具了他们认为贪腐地方官员行为不当的证据。据知情官员称,互联网上也充斥着老百姓对贪腐官员的申诉。

餐馆老板杨鹏说,他告诉调查人员,他曾被监禁并遭受拷问,因为他与当地一名重要官员的仇敌有关联。这名官员涉嫌操控了某钢厂出售交易,从中拿取回扣。

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说:“这七个月我就像呆在地狱里一样。”一年后,他口中的这名地方官员被革职,受到王岐山反腐队伍的调查。

中国大案回顾
中共正掀起1978年中国经济向世界敞开大门以来最广泛的一轮反腐风暴。改革开放帮助数百万中国人脱离了贫困,但也为中共官员通过政治关系累积财富创造了条件。2012年末展开的本轮反腐风暴由王岐山主导。现年66岁的王岐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之一,一直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关系亲密。文革时期,两人都曾被下放到延安。

王岐山被视为中国最睿智、最有能力的高级领导人之一。选中他推行反腐任务显示了习近平打击腐败的决心。若进一步观察王岐山反腐工作的执行情况,就会发现此次运动的范围已变得十分广泛,同时党内正弥漫着担忧情绪,认为反腐可能过了头并可能损害中国经济。

王岐山的反腐行动已经称得上是成果斐然。他已下令调查前公安部部长、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以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上述三人都已被拘捕,记者无法联系三人置评。

自2012年年末反腐行动开始以来,有30多名副部级及以上官员因被指贪污而入狱。据北京大学法学教授姜明安的统计,单在2013年就有约18.2万名党员被调查,而在习近平于2012年上台之前,每年仅有1万到2万起反腐调查案件。截至目前,反腐行动似乎在中国十分受欢迎。据华盛顿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2013年的一项调查,有53%的中国人视腐败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高于2008年的39%。

新加坡国立大学(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中国研究专家黄靖称,领导层意识到,如果他们不制止大规模腐败现象,政权就会倒台。

但反腐行动也并非没有批评的声音。观察人士相信,反腐运动也在帮助习近平清理那些可能成为他的对手或限制他权威的重要人物,并提升他在公众心目中的总体形象。此外,一些人权组织也表示出担忧,认为那些受调查的人员被隔离起来,无法寻求律师帮助,也无法见到亲人。

用于强迫招供的策略也受到指责。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六名中国调查人员去年被判故意伤害罪,因为他们在审讯期间导致一名当地官员溺亡。这六人中有五人来自王岐山领导的纪委。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亚洲部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说,这样的程序带来了违反人权的问题。中国官员回应说,王岐山现在鼓励他的团队减少对供词的依赖,更多依靠对数据的分析。

当然,并非所有被调查的人都面临严重指控,违纪行为可能很普通。姜明安说,大约25,000人因为生活方式腐化而被处罚,比如利用公款购买豪华汽车或支付豪华葬礼。姜明安说,这些不属于刑事犯罪,处罚措施包括警告、批评、降职或开除公职。而那些涉及刑事犯罪的人则可能被判入狱,更严重的情况则被判终身监禁。

记者未能联系到王岐山本人对此置评。王岐山领导的中纪委和国务院负责接待媒体的工作人员也都拒绝发表评论。

Reuters
王岐山正在领导中共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范围最大的一次反腐行动。照片摄于2012年。

王岐山的铁腕作风可能会引起党内部分官员的反弹,这些官员担心如此大力度的反腐可能影响中国经济,毁坏中共声誉。一位与领导层关系密切的党内官员透露,前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和其他几位退休的国家领导人已经警告习近平,王岐山的反腐搞得太过了。这位官员说,习近平对王岐山相当维护,称王岐山做了许多困难的工作,未来还有更多工作需要他去完成。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研究中国问题的经济学家陆挺估计,随着可能吸引王岐山调查人员注意的奢侈品、豪华公寓和其他高档商品的销售大幅下滑,反腐行动将使中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损失0.6至1.5个百分点。政府投资也有所放缓,因为地方官员担心项目招标会招来收受回扣的罪名。


经学家们称,长远来看,由于政府资金得到更有效的利用,反腐会给经济带来好处。将国有企业中有权势的管理人士投入监狱,也可能使高管们不敢轻易阻挠习近平在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的领域引入更多竞争的计划。但所有这一切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见成效。

了解王岐山想法的人说,王岐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共风气,回归过去的理想化模式。在那种模式下,党员要无私地为人民服务。

中国官员称,在2012年底接管中共主要纪律机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后不久,王岐山便要求他的下属阅读托克维尔(Alexis de Tocqueville)有关法国大革命的著作,并让他们就法国君主制度为何垮台写感想,这不禁让人想到恢复中共生机所涉及到的利害得失。

官员们透露,王岐山曾对他的同事说,他的目标是要让党员干部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

中国过去的反腐行动往往随着一两个官员的落马而逐渐销声匿迹,但王岐山希望将反腐工作制度化。中国官员称,王岐山要求地方调查人员将他们发现的问题汇报给他在北京的办公室和当地有关部门,确保调查人员的工作不受地方阻挠。他还开通了网页版举报热线,利用公众舆论支持他的工作。

王岐山设立了12个巡视组,并将它们派往全国各地。巡视组组长多由已退休的部级干部担任,但被调查省份的退休干部不在此列。

今年5月末,王岐山的巡视组进驻上海有名高等学府复旦大学。知情人士说,他们在校园里安装了信箱,一个月内就收到近2,000封举报信。三个月后,巡视组通报指出复旦大学存在科研经费监管不力问题,并向政府调查部门提交了该校腐败问题的证据以待追查。

复旦大学校方未予置评。但中纪委网站发布的公告显示,复旦大学表示正在处理巡视组披露出的相关问题。北京方面还没有采取进一步行动。

在中国西南部贵州省,自称受到中央反腐行动启发的当地党员发掘出一套不同的廉政教育方法。与美国实施的“恐吓从善”(Scared Straight)措施(即带青少年参观监狱)类似,凯里市当地的一所监狱现已成为党员干部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观看监狱文艺演出是警示教育活动最主要的一部分,服刑人员以演唱形式现身说法、表达忏悔;两位观看过演出的凯里医院官员如是说。其中一位称,演出触动人心,许多人都哭了。

凯里监狱的工作人员不对上述警示教育活动置评。据中纪委的消息,一个中央部委目前也开展了此类活动。

此外,王岐山的巡视组还在加大力度梳理国内和海外的财务记录,以揭露隐匿资产和其他违规证据。最近,王岐山成立了一个新的部门,与外国政府合作追查海外的中国腐败官员。

方下巴、头发一直梳向一边以掩盖秃顶的王岐山被中国媒体称作“救火队员”,因长期以来他的工作都是处理紧急事务。他的粉丝已在社交媒体网站上把他比作“包青天”。包拯是宋朝的一位清官,他因不惮于责罚触犯法律的权贵而成了正义公正的象征。

而且,这些粉丝还常常指出王岐山已婚无子嗣,因此,按照中国传统逻辑,王岐山贪污为自家谋福利的动机不足。

上个世纪90年代末,王岐山负责处理中国最大的破产案,在这起案件中他化解了愤怒外国债权人的挑战。2003年,王岐山被调至北京,临危受命,阻止非典型肺炎(SARS)在首都的传播和蔓延。他让电视台播出自己亲身前往市场和医院的画面,从而帮助控制了民众的恐慌情绪。随后,作为北京市市长,他协助承办了2008年奥运会。

2008年王岐山晋升副总理,负责经济关系。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王岐山向欧美保证,中国将继续购买他们的国债,这是一项提升信心的重大举措。美国官员还认为,是王岐山说服了中国高层允许人民币汇率从2010年6月开始浮动,这是美国长期以来的一个目标。

王岐山继续与美国及国际上的经济官员会面,他称之为“老友会”。参与者说,这种会面的规矩是:不打领带,少带随从,讨论的内容是全球经济的广泛轮廓。王岐山有时也会利用这些会面的机会向外界解释中国的反腐行动,一些美国官员担心,如果反腐处理不当,可能影响中国经济发展。

西方官员说,和王岐山打交道会令人恼火,因为他言辞犀利、目空一切。金融危机期间一个欧洲商业领导人会议的与会者说,他在会议期间告诉与会的人,他们的抱怨没什么用,因为他知道他们无论如何都会在中国投资。

王歧山还在公开场合向党内官员明确表示,他认为这场反腐行动只是中国想出办法改善检察和法律系统之前的权宜之计。目前,他和手下的调查人员继续将重点放在单个的贪污案件上。

其中一个案件围绕2009年大型国有企业南昌钢铁(Nanchang Steel Co.)的股权出售交易及其背后的监督人苏荣展开。就在不久前,苏荣还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并曾担任过江西省委书记。南昌钢铁的总部就设在江西。

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前中共官员苏荣因涉嫌违法违纪正在接受调查。

当时中国一位亿万富翁麾下的一家制造企业购买了南昌钢铁将近60%的股权,这桩股份出售被国内媒体称赞为改革措施,因为它向民间资本开放了钢铁行业。但南昌钢铁的一些员工怀疑存在不当行为。

据多位员工和了解情况的江西官员称,员工们排队等待向巡视组反映情况,他们说他们有证据证明苏荣及其同伙收受回扣、操纵招标过程以便让方大集团中标。

一位曾在2013年5月底向巡视组反映情况的南昌钢铁前员工说,方大集团支付的价格很低,那9.1亿元还不够给员工发工资。

据接近中纪委的官员表示,中纪委掌握了足够多的证据,66岁的苏荣因涉嫌违反党纪国法而于6月份被调查。在中国,违反党纪国法暗指涉嫌贪污。全国政协还免去了苏荣的政协副主席职务。

尽管苏荣尚未受到任何指控,但自6月10日以来他一直未曾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记者无法联系到他置评。

反腐运动也致使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方威落马。今年6月份,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方威的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方大集团一位高管称,方威已和公司“失去联系”。记者无法与方威取得联系就此置评。

向巡视组举报苏荣的餐饮业主杨鹏说,王岐山是动真格的,到了苏荣调查结果宣布的那天,他会放鞭炮庆祝。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去年底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近80%的受访者相信王岐山领导的反腐运动是有成效的。约88%的中层党员(正是那些有可能因涉嫌腐败而遭调查的政府官员)称此次反腐运动“非常有效”并相信政府决意将反腐进行到底。

Lingling Wei / Bob Davi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