猩球崛起:黎明之战》(Dawn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是一部以超凡智慧猿类为素材的科幻惊悚片。其中部分内容在预告片中或者回过头来看显得有点幼稚,但在电影院中则基本上没有这种感觉。在逼真的3D效果下,电影情节顺利地向前推进,充满激情,并且显得十分专业,让你坚信自己已经接受了这部电影的基本假设前提,即在猿族的原始身体内爆发出了超凡的智力和道德意识。你还会发现自己已经完全融入了电影制作人希望你进入的情景,在人和猿即将爆发全面战争之际,你的内心在对猿族和人类的同情心之间摇摆不定。

Reuters
这部电影的前传《猩球崛起》(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显然是一部经典电影,充满惊奇,主要讲述了大型制药公司实验室制造出一种有灵性的科学怪物与一位科学家家庭之间的故事,这位作风强硬的科学家试图找到治疗老年痴呆症的良方。《猩球崛起:黎明之战》则更加令人称奇,这部电影同样构思巧妙,但风格不同,在动作方面甚至气势更盛。不过这部片子时间过长,长达130分钟。(该片由大胆且充满激情的马特•里夫斯(Matt Reeves)执导;编剧为马克•鲍尔贝克(Mark Bomback)、里克•杰法(Rick Jaffa)和阿曼达•西尔弗(Amanda Silver);音乐由迈克尔•贾基诺(Michael Giacchino)负责;设计为詹姆斯•钦伦(James Chinlund);摄影为迈克尔•席尔森(Michael Seresin))。

对于人类来说,上一部电影的结尾并非大团圆结局,猿族领袖“凯撒”(Caesar)领导猿族军队对抗不堪一击的人类。而在这一部电影中,当“黎明”来临时,人类的处境更是变得愈发糟糕。人类社会被猿流感摧毁,只有一小部分对猿流感免疫的人存活了下来,十分勉强地在旧金山与猿族对峙。而在人类被摧毁的期间,猿族却发生了进化。(进化之一是猿族学会了说英语,并交叉使用手语,电影为手语的部分还做了翻译字幕。进化之二是猿族学会了使用从长矛到自动步枪等各种武器。)存活下来的人类由凯丽•拉塞尔(Keri Russell)、加里•奥德曼(Gary Oldman)以及杰森•克拉科(Jason Clarke)等扮演。杰森•克拉科扮演的马尔科姆(Malcolm)曾是一位建筑师。在展现马尔科姆的英勇特质方面,克拉特的表现真实可信,表演展现出的角色的力量和善意令笔者联想到了保罗•纽曼(Paul Newman)。猿族的领袖仍然是凯撒,而通过动作捕捉技术扮演凯撒的也仍然是“身体语言的诗人”安迪•瑟金斯(Andy Serkis)。

本片视觉效果华丽,数码特效则由特效神人乔•莱特瑞(Joe Letteri)监制。在政治寓意上,本片也立意大胆。凯撒是一个具有远见的猿类,懂得世间需要和平。但是,凯撒对猿族的领导却受到了心怀不轨的下属的挑战。与人类一样,猿族中的一些成员也十分低劣。在电影中,猿族的一个成员狡猾阴险,在侦察人类军火库的时候极尽愚弄之事。这样复述影片中的情节可能听起来很傻,不过笔者要说一件听起来可能更傻的事情:在人猿之战即将爆发之际,凯撒心生一股悲凉之意。正如马尔科姆带有钦佩之意的话:凯撒不仅仅是一只猩猩。那么,《猩球崛起2》讲述的也不仅仅是猿族的故事。

Joe Morgenster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