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荷塞

律宾周一警告中国,中方船只频频出现在南中国海(中国称南海)附近一争议区域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两国的紧张关系。

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荷塞(Charles Jose)称,中方船只定期出现在一个叫做“里德浅滩”的海域。该海域可能蕴藏有丰富的油气资源。

荷塞称,中方船只出现在这一地区,是为单方面改变南中国海形势而在菲律宾专属经济区(EEZ)进行的的不正当主权巡逻的一部分。专属经济区是指依照联合国规定,从领海基线向外量起200海里的区域。荷塞表示,将很快向中国驻菲大使馆提出外交抗议。

中国外交部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此前菲律宾将中国告上海牙常设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要求法院就哪国对南中国海诸多争议区域拥有主权作出仲裁。1月份,菲律宾要求常设仲裁法院加快推进这一案件。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在接受TV5电视台访问时称,菲律宾海军在里德浅滩发现了中方的两艘调查船,此事可能会导致双方紧张关系加剧。

2010年,菲律宾向伦敦上市公司Forum Energy PLC发放许可,准许该公司在里德浅滩进行油气勘探。次年,中方船只在该海域追逐一艘受雇于Forum Energy的调查船。自那以后该公司未能返回这一区域。菲律宾政府将该公司在该区域的钻井许可延长至2016年。Forum Energy多数股权由菲律宾上市公司Philex Petroleum Corp.所有。

Cris Larano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Forum Energy Plc
总部地点:英国
上市地点:伦敦
股票代码:F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