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china/Associated Press
在社交媒体上被人称作“房叔”的前广州官员蔡彬(中)去年也因受贿而被判刑。

府“限宴令”的颁布已经使中国餐饮服务业受到冲击,而如今中国反腐行动开始波及到经济的另一个领域,官员们因惧怕政府审查正在抛售手中房产。

在去年底的一起案件中,一位名叫武志忠的内蒙古政府领导人因贪污、受贿及挪用公款而被判刑。调查人员称,武志忠在中国境内拥有房产33处,在加拿大拥有房产一处。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称,在清查他的财产时,仅房门钥匙就装了满满一提包。

在社交媒体上被人称作“房叔”的前广州官员蔡彬去年也因受贿而被判刑。调查人员称,他和他的家人拥有20多套房产。

上述案件以及与之类似的事件,给中国地方政府领导人敲响了警钟。

据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调查的十几位房地产经纪人称,中国官员如今不敢购买高档房产,且其中一些官员正试图卖掉那些可能会引起警觉的房产。

上海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Shanghai Centaline Property Consultants)经理张岩(音)说,官员们想尽快将房产卖掉,所以他们愿意以低于同类房屋均价5%-10%的价格出售房产。他说,党员们通常两周内就能找到买家,而其他多数卖家大多要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才能找到买家,他们通常等待更高的出价。


反腐行动给整个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难以估量,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没有全国性的不动产登记制度。尽管个人所能购买的房产数量受到限制,但有些人会让亲人或托人代为购房。

随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反腐运动继续展开,官员纷纷抛售住房再一次凸显出中国各级政府中弥漫的担忧情绪。官员们已然在豪华宴请、送礼和旅游方面有所收敛。

而且这一现象发生于当前中国楼市低迷之际。许多经济学家称,楼市萧条是当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据上周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中国住宅销售额同比下跌10.5%。

据房地产经纪人称,政府官员在高档住宅业主中占到了20%,而如今官员们不再大肆买房了。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Peking University School of Government)教授燕继荣说,腐化一名官员的一个主要方式就是送他套房子作为礼物,而反腐行动正在释放一个信号,即这种伎俩应当被制止。

房产腐败在中国十分普遍。6月份,广西自治区有关部门在一份声明中要求“多占住房”的干部职工将违规住房退回,但没有说明应在何处以及如何清退此类房产。

中共中央军委称,其要求军事人员每年对个人房产进行上报,并将惩罚那些隐瞒房产或伪造上报内容的官员。

据出售相关房产的中介透露,6月初,一名政府官员将自己位于北京朝阳区一套原价为人民币2,250万元的房屋降价人民币200万元(约合32.5万美元)出售。这套四室房的出售广告标题写着“跳楼价!!!”

张岩说,去年他为一位政府官员卖掉了一套位于上海古北区的房屋,售价约为人民币1,100万元。他表示,当时类似房屋的售价至少都在人民币1,200万元。

张岩说,那是一套黄金地段的三室房,这名官员自己住的房子其实挺一般的。他说,这位官员特别小心谨慎。

一家名为城市土地学会(Urban Land Institute)的智库最近针对中国投资者和房地产开发商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只有23%的受访者称自己可能会增加对豪华住宅的投资,为该项调查中比例最低的数据之一。相比之下,44%的受访者称自己可能会增加对中档住房市场的投资。

根据数据公司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China Real Estate Index System)的数据显示,杭州今年上半年的高端住宅销售大幅下滑54%。该公司杭州办公室的研究主管高元生(音)认为,这主要是因对房产的升值预期减弱,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也可能是受到了反腐措施的影响。

另外一个拖累市场的因素是,中国政府正准备建立房产登记制度,为全国性的房产税征收铺平道路,房产登记制度建立后,那些收入中等却购买多套住房的官员将更容易被发现。然而周五发布的不动产登记制度草案暗示,公众将只能有限地查看登记注册内容。

在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ylvania)最近进行的一项研究中,经济学家们发现,虽然中国政府官员的月收入通常要比非公务人员的收入低14%,但他们购买的房屋面积更大也更奢华。研究发现,一些官员在买房时还能获得近4%的折扣,这样幅度的折扣似乎与官员对地方开发商所行使的权力有关。

该研究发现,公务人员占所有购房者的比重为7.1%,远高于公务员数量占中国总人口0.86%的比重。

据房地产中介透露,许多官员通过使用自己的司机、亲属或者代理买家的身份来掩盖自己的房屋所有权。

北京的一名房产中介业务员说,他们的一个客户去年被捕,当时该客户的一套房屋正在出售过程中。这位业务员说,自己一开始不知道他是名政府官员,在他被捕后看到网上的照片才知道。

Esther Fung /  Alyssa Abkowitz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