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nny Ghitis for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前西门子员工刘梦林的诉讼代理律师大卫·迈尔(David Mair)

国检察官曾跨越国境与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道达尔公司(Total SA)以及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达成了巨额的和解协议,但一项新的法庭裁决可能意味着,美国的法律却无法保护某些告发此类违法活动的检举者。

对于德国西门子(Siemens AG)的业务而言,一家联邦上诉法庭上周就裁定美国法律的管辖权限只能达到这种限度,该法庭也就此驳回了一名前台湾雇员对西门子提起的检举报复诉讼。该名西门子前雇员试图寻求美国更严格的新检举法的保护。

法院裁决认为,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关于禁止对检举雇员进行报复的法律不适应于这名前西门子中国的雇员。裁决援引美国最高法院2010年的解释称,除非美国国会有明确指示,否则该项法律在美国以外不适用。

Labaton Sucharow LLP合伙人兼检举人代理业务部门负责人托马斯(Jordan Thomas)称,问题在于:为何美国政府能在国际上执行其他证券法,而当涉及到一项旨在保护证券法违法行为检举者的新证券法时,美国就无法在国际上执行了?

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称,在2013财年,SEC的检举者计划收到了来自55个国家公民的举报。据报道,这些检举者大多来自英国、加拿大和中国。在2013财年,从海外提供举报信息的检举者占到了总检举人数的12%。

外国公司因违反证券法和其他违法行为而支付的罚单是巨大的。这些公司因对海外业务不力的反洗钱控制、贿赂外国官员和在国外的其他行为而面临美国的调查。

今年6月份,法国巴黎银行同意支付近90亿美元与美国当局达成和解,并承认违反了美国制裁法规。一些企业就海外贿赂和反洗钱控制不力指控与政府达成和解,其中部分规模最大的和解协议就涉及外国企业,包括西门子在2008年就贿赂指控与美国政府达成的创纪录的8亿美元和解协议。西门子及其三家附属公司承认违反了《反海外腐败法》(Foreign Corrupt Practices Act),并在之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合规检查。

《多德-弗兰克法》还包含禁止企业对一些检举者实施报复的条款,该法案还建立了一项由SEC运行的有奖检举计划。

但相关条款并未明确指出这些保护是否适用于国外。根据《多德-弗兰克法》,雇员可以提起诉讼,寻求因遭到报复而获得赔偿。SEC还表示,将惩罚那些报复检举者的公司,并在6月份首次对违反该条款的公司提起诉讼。

第二巡回上诉法院由三名法官组成的小组上周决定维持低等法院的一份判决,该判决批准了西门子提出的动议,驳回西门子中国前合规部门管理人士刘梦林(音)提起的一宗诉讼。刘梦林称,他因为在内部报告了可能不当的付款而被开除并遭到其他方式的报复。

法官意见称,他们认定,该条款不适用治外法权地;举报人、其雇主及其他卷入上述所谓的不当行为的实体都是驻海外的外国人,而且举报一事、所谓的腐败活动以及报复也都发生在海外。

西门子称,内部调查显示,刘梦林的指控毫无依据,他从该公司离职是出于合法的工作表现的原因。

Proskauer Rose LLP的合伙人、该律所举报和报复部门联合负责人皮尔曼(Steven Pearlman)说,这里的赢家是那些被举报行为发生在海外的跨国企业,举报者在美国扳不倒他们,这令他们处境更舒适了。

最新判决维持了一位纽约地区法院法官此前作出的判决。刘梦林就此前这份判决进行了上诉。

Rachel Louise Ensig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Siemens Ag Ads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SIEGY
西门子公司
英文名称:Siemens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SIE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