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近平日前再次强调中国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但有外国学者撰文指出,中国领导人希望创新是一只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既美好又能得到控制,然而风险与问题是创新与生俱来的内在属性。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8月19日刊登了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Kerry Brown撰写的一篇文章,谈中国为何无法创新。该文说,习近平领导的政府和胡锦涛领导的政府虽然有许多不同之处,但这两届政府有一点是绝对一致的,那就是以一种近乎崇拜的心态将抽象的创新当做是中国所面临几乎所有重大挑战的解决之道。文章说,中国的政治人物都喜欢谈论创新,但他们对究竟何为创新以及如何才能有效地激发创新却尚未形成共识。文章认为,中国的世界级创新企业之所以寥寥无几,根本原因是政府在国家中所扮演的角色依然过于强大。中国的大多数创新资金来源于政府,这意味着创新成果最终也要回馈给政府。

文章说,中国领导人在大谈特谈创新的同时应该意识到,如何让目前在中国占据着主导地位的那种厌恶风险、具有高度约束性的知识体系产生出多样性的、具挑战性的新观念,这本身就需要进行巨大的创新。中国目前的知识体系依然是奖励“求同”而不是“求异”。文章委婉地指出,中国领导人在以一种叶公好龙的心态对待创新,他们希望创新是一只关在笼子里的小鸟,既美好又能得到控制。但文章认为,风险和问题是创新与生俱来的内在属性,中国领导层既然无法承担不拥抱创新的后果,那就只能去面对与创新相伴的各种风险和问题。

当然,中国历届政府多年来对创新持之以恒的关注和重视也不是没有成效的,这一点从中国在全球创新能力排行榜上的名次中得到了直观的体现。

科技网站Lexology8月15日发布的一则消息说,美国康奈尔大学、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近联合发布了2014年度全球创新指数,在这项指数的全球排行榜上位居前10的国家和地区是:瑞士、英国、瑞典、芬兰、荷兰、美国、新加坡、丹麦、卢森堡和香港,它们全都属于高收入经济体。这则报道说,在今年考察的全球143个经济体中,中国的创新指数排在第29位,发布这一指数的上述三家机构在报告中说,中国的排名在大幅提升,如果该国延续这一上升势头,不出几年它将进入这项全球排行榜的前25位。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