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周日,香港一次游行活动中,一名亲北京人士挥舞着一面中国国旗。

知情人士透露,中国人大常委会预计将于8月31日宣布一项关于香港选举制改革的决定。

目前争论的焦点是:北京是否允许香港选民直接提名香港特首候选人,还是只允许预先选定的候选人参选。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25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就香港特首选举制改革计划进行讨论。两位知情人士称,人大常委会将于8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会议结果。他们称,香港也将召开一次记者会。

一位知情人士称,香港政府计划在全国人大宣布结果后,于9月上旬召集政府官员及社群领导人举行发布会。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称,北京方面尚未就香港民主改革做出最终决定。

在全国人大于北京举行会议前,联络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将与香港亲民主党派议员及其他政治人士举行会晤。

张晓明周一会见了香港的四名立法会议员,本周还安排了其他会晤,包括会见其他民主派政要、香港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及提出折中改革方案的学者。

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Emily Lau)表示,与张晓明会晤过的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坚持他们的核心要求,即允许香港民众在没有中央政府限定候选人的情况下自由选举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她警告称,如果中央政府予以阻止,香港将出现各种形式的抗议。

刘慧卿说,他们很高兴进行讨论,但如果不能满足他们的诉求,他们会选择街头抗议。

民主活动团体“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已威胁说,如果中央政府对香港的选举改革采取强硬立场,“占领中环”将会召集一万名抗议者进行大规模的公民抗命活动。

香港的学生团体已经开始为决定公布后的公民抗命活动做准备,包括在主要政府大楼外静坐和抗议。

北京和香港官员迄今的表态暗示,北京方面将坚决拒绝活动人士提出的由香港选民直接提名特首人选的要求。但是北京这一次可能会采取不同的策略,认可香港政府上月提交的一份改革报告。这一极简策略将使港府得以启动新一轮民意征询,在没有北京明确授意的情况下制定出最终版本的改革方案。

最终版方案将在年底出炉,之后需要获得香港立法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方能成为法律。亲民主党派表示,他们将拒绝任何在他们看来没有提供真正选择的方案,但他们也承认,面对北京的大力游说,要让所有民主议员团结起来很难。

Chester Yung / Edward Ngai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NPC Co.
总部地点:韩国(South Korea)
上市地点:韩国证交所
股票代码:004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