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共总书记阮富仲的特使访问中国,与中国领导人商讨缓和当前形势的措施。有外媒称,越南国内的一些改革者正抓住河内方面寻求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机会,要求美国施压越南在国内放松政治控制。

日本《外交家》杂志网站 8月26日的报道说,越南外交部周一宣布,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黎鸿英将作为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特使,于8月26日至27日访华两天,与中国领导人商讨缓和当前形势的措施。报道说,虽然越南正寻求修补与中国的关系,但越南政府依然在积极试图与更多国家发展外交和经济关系,以免当中越间下一次危机爆发时,越南因过分依赖中国而被束缚住手脚。 越南最高调的潜在合作伙伴是美国,自今年5月以来,已经有四位美国参议员访问过越南,这显示美国国会要求美国取消对越南武器禁运的呼声越来越大。有人甚至猜测美国和越南可能结成非正式的同盟。

不过报道也指出,越南尽管在努力发展与美国和印度等国的关系,但它也需要维持与中国的热络关系,特别是在经济领域,因此黎鸿英此次访华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对中国来说,使中越关系回到正轨也有助于改善中国在亚洲的形象。报道说,鉴于中国已经将石油钻井平台撤离有争议水域,中越两国间的这场危机暂告结束,因此两个国家现在已有条件对彼此展现出更多热情, 至少是在下一场领土争端开始之前。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网站 8月25日刊登的一篇评论文章说,越南正在采取既与中国缓和关系、同时又与其他大国改善关系的“双管齐下”策略。虽然越共内部有一些人士担心,越南加强与美国等其他大国的战略关系有可能激怒中国,但这并未阻止越南本月先后高调接待了三个国家的访越代表团。这三个国家是日本、美国和印度,它们都已准备帮助越南反击来自中国的逼迫。

但文章也指出,就在越南联合其他国家应对中国之际,越南国内的一些改革者与活动人士也在试图抓住这一机会让越南政府接受他们的政治诉求。8月8日, 越南有10个公民社会团体向到访越南的两名美国参议员写了一封公开信,敦促美国在越南释放良心犯并废除一批定义不清的国家安全法规之前,不要取消对越南的武器禁运。文章说,越南政府是否同意放松对国内的政治控制,某种程度上可以检验河内方面是否真的打算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越南统治集团内部围绕该国外交政策的中长期战略走向的争论目前远未结束。

美国广播公司网站 8月25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说,一些外部分析人士认为,越南政府内部现在分成了两派,一排主张越南进行战略转向,投入华盛顿的怀抱,另一派则认为,尽管中国和越南在南中国海地区存在主权争议,但鉴于中国是越南的意识形态盟友、主要邻国和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因此越南仍需与中国搞好关系。报道注意到,越南政府周一在宣布黎鸿英即将访问中国的消息时,声明中引人注目地不见了那些中越两国关系几个月前出现危机时越南方面常用的愤怒言辞。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