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一汽-大众在四川的一家工厂。

国官员已经对大众汽车(Volkswagen AG)在华合资企业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FAW- Volkswagen Automobile Co.)的一名前任和一名现任高管进行立案调查,这是这家已处于中国反垄断调查漩涡中心的汽车制造商面临的最新挑战。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纪委)周二指控一汽-大众汽车原副总经理李武、该公司奥迪(Audi)销售事业部副总经理周纯涉嫌严重违法。这一措辞通常出现在中国的贪腐相关案件中。

中纪委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上述两人已被立案调查。但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一汽-大众是大众汽车(Volkswagen)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China FAW Group Co.)的合资公司。一汽集团和奥迪的发言人均未就此发表评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Volkswagen China)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她不能置评。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一汽-大众的管理人士。

目前中国政府正指控奥迪等外国汽车制造商通过市场垄断,对消费者收取过高费用及控制汽车零部件销售,从而在中国牟取暴利。目前尚不清楚这两个人是否与这些指控有关。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国家发改委)本月早些时候称,有证据显示,奥迪、戴姆勒(Daimler AG)旗下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以及菲亚特(Fiat SpA)旗下克莱斯勒(Chrysler)涉嫌操控零部件和维修保养价格。这些公司有可能面临最高为中国市场上年销售收入10%的罚款。这些公司表示,正在配合调查并已下调了零部件价格。

一汽-大众网站上的官方声明显示,李武和周纯均为该公司的元老。2005年,时任该公司副总经理的李武将一辆奥迪A6轿车交给某奥运手枪射击冠军。2008年,负责大众和奥迪华东区销售业务的周纯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活动。

这二人被拘留正值中国进行反腐败运动之际,自从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年前上任以来,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中共领导人承认,腐败问题已经威胁到了中共的执政地位。

针对政府官员推出的反腐败运动也包括国有企业,国有企业在能源和资源等关键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过去一年,中共对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oration)和华润集团(China Resources)等一系列国企高管进行了立案调查。这些高管均被指“严重违纪违法”。官方媒体新华社7月份曾报道称,自从2012年末推出目前这场反腐败运动以来,已经有50多位国企高管落马。

由于进入中国市场较早,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与其中国合作方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SAIC Motor Corp.)在华销售汽车181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18%,远高于中国乘用车行业11%的整体增幅。外国汽车制造商必须与中国企业建立合资企业才能在中国生产汽车。

中国也是奥迪的最大市场,奥迪全球销量的近三分之一都来自中国市场。这家德国汽车品牌数年来一直占据中国高档车市场销售冠军的位置,部分原因是中国政府高官偏好奥迪汽车。虽然去年奥迪汽车已被从政府采购清单上剔除,但其销量依然强劲。

今年上半年,奥迪在中国销售了超过26.8万辆汽车,比上年同期高出18%。今年上半年,宝马汽车(BMW AG)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在中国的销量分别为大约22.5万辆和13.6万辆。

Rose Yu 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Volkswagen AG ADS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VLKAY
Audi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NSUG
Volkswagen Ag Non-vtg Pfd.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VOWG_p
大众汽车
英文名称:Volkswagen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VO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