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笔者去时代广场(Times Square)搜寻Windows Phone手机的使用者。两个小时过去了,没有找到一位使用者。反而有数以千计的人手拿闪亮的iPhone或安卓(Android)手机在白色大道(Great White Way)拍照。一位来自伦敦的好心女士告诉我,她确定她的叔祖父拥有一部Windows Phone手机。

虽然我的方法不够科学,但这一粗略的调查也反映出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现状。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简称IDC)的最新数据显示,谷歌(Google)的安卓系统拥有85%的市场占有率,苹果公司(Apple)的iPhone占有12%的市场份额。微软(Microsoft)呢?Windows Phone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只有区区2.5%,而且没有增长。

微软Windows Phone
优点
——“动态磁贴”界面可量身定制、易于使用
——功能强大、核心应用软件齐全
——管理、编辑文档和附件十分方便

缺点
——第三方应用软件质量不如iOS和安卓
——很多流行的第三方软件在商店中仍不见踪影
——Cortana有时候会给出一些不怎么样的建议
那么,这个“第三大”智能手机操作平台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到目前为止,人们的推断是Windows Phones不如其他操作系统好。在该系统问世的最初几年,由于二流的硬件和新开发的软件,情况的确如此。

但得益于今年夏季发布的软件更新,Windows Phone系统拥有了与安卓和iOS相同、甚至更强大的功能,如果不考虑第三方应用软件的话。另外,硬件水平也已迎头赶上。就在今天,搭载Windows Phone 8.1的HTC One已经发布,这款手机目前由Verizon独家提供。此前,只搭载安卓系统的HTC One是设计最好的安卓手机。

那为什么没有更多人尝试Windows Phone手机?目前,这与该操作平台的优劣没有多大关系,却与消费者的从众心理密切相关。毕竟,一个人很难做出与大众相背的事情。

Drew Evan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在HTC One (M8)上,你可以通过点击图像来调整焦点。

如果存在对Windows Phone设备是否具备iPhone或最好的安卓手机那样的吸引力和做工的任何疑问,那么炫目的HTC One (M8) Windows手机能立即驱散这一迷雾。

自从安卓版的HTC One (M8)在今年3月份推出以来,我就很锺爱这款手机。Windows版HTC One (M8)明亮而清晰的5英寸1080P屏幕嵌在了一块结实的铝材中,因而有了高端的厚重感。而且尽管变薄了,它充一次电仍可以坚持一整天,即便是在屏幕亮度增强的情况下。

与安卓版机型一样,我对这款手机最大的不满是后置摄像头。尽管有一些很新奇的拍摄特效,但成像效果不如用最昂贵的诺基亚Windows手机拍出来的那么锐利和色彩平衡。

话虽如此,其拍照速度的确比我测试过的所有智能手机都要快,而且如果你渴望成为比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更好的自拍者的话,其500万像素的前置摄像头正是你所需要的。

Drew Evan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针对Windows Phone 8.1的最近一次升级使你可以轻松创建文件夹。

所以,如果硬件方面的配置都一样的话,那么软件肯定是Windows Phone的大问题,对么?过去的情况是这样的。

目前Windows Phone与其他操作系统一样好用。我发现在操作方面它要比安卓更便捷,而比iOS更加人性化。实时“卡片”能显示主要信息而无需去打开一个应用,新的通知中心有新信息和重要的系统性设置,进行点击操作更加方便。定制应用通知、创建文件夹、在屏幕上整理应用甚至是在打开的应用之间切换都是非常简单的操作。

核心的应用也更加完善。通过邮件和日历应用,我可以管理我的工作以及Gmail讯息和日程,与iPhone或Moto X Android手机一样方便。而且IE运行与其他操作系统一样迅速,在Office上打开和存储文件都不需要等很长时间。

在Windows Phone手机上我一点儿也不用怀念谷歌地图。必应地图(Bing Maps)可以持续的提供很好的导航,并且当我在纽约市开车时谷歌所有的第三方应用位智(Waze)能为我保驾护航。

那么,微软针对Siri和Google Now推出的Cortana怎么样呢?不用进行提出,该应用就能告诉我上班路上的交通状况,并且按照我的兴趣为我收集最新的新闻。

我多次用过Cortana的位置提醒功能来记住到办公室的时候该干什么,并依靠Cortana了解天气状况。当我逐渐开始认为,Cortana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数字助理的时候,她却推荐了Applebee的晚餐——纽约市好吃不贵的餐厅明明有很多。

Drew Evans/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比起iPhone和安卓机,Windows Phone版的Instagram少了一些新的编辑工具。

应用程序仍然是Windows Phone需要花大力气追赶的领域。Microsoft Store里有32万多个应用,大多数大牌应用这里都有,从Facebook到Netflix到Spotify到Uber再到Instagram。但是,因为Windows Phone的用户没有那么多,应用开发人员花在Windows Phone版应用上的精力不会像花在iOS版或安卓版的那么多。

至于那些时髦的iPhone或安卓应用,到Windows Phone平台上的时间通常要晚一些,有的干脆就不在Windows Phone平台上出现。而且谷歌的核心应用程序并没有Windows Phone版本,包括YouTube、Hangouts、谷歌地图和Google Drive。要想找到跟连在一起的配件配合使用的应用程序也很困难。

微软表示,公司正努力让开发人员能够更方便地开发出在Windows、Windows Phone和Xbox上都可以运行的应用软件。虽然竞争可以改变潮流,但微软的努力能否奏效还很难说。

待到微软一切就绪时,大众或许已经在iPhone和安卓手机之间做出了选择。对大多数人而言,仅仅是换个操作系统有些不值。

不过,一个坚定的科技巨头设计的强大操作平台渐渐为大众所接受也不是一件什么奇怪的事情。如果你对现有的选择感到厌倦,也不需要那些互联网世界纷纷扰扰的应用软件和服务,那么采用Windows系统的HTC One (M8)将是一款不错的手机,Verizon的两年合约机仅售100美元。

Joanna Ster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宏达国际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宏达国际)
英文名称:HTC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台湾证交所
股票代码:2498
Microsoft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MSFT
Google Inc. Cl 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
Google Inc. Cl A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GOOGL
苹果公司
英文名称:Apple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AAPL
HTC Co.
总部地点:台湾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HTCX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