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五角大楼官员称,上周二,当一架美国海军巡逻机在国际空域进行例行巡逻时,一架挂载实弹的中国战机对其实施了异常危险和强硬的空中拦截。

该官员称,此次事件发生在海南岛以东约135海里处。该官员表示,这架中国战机三次近距离从美国飞机下方穿过,并实施了一系列挑衅性动作,两架飞机的机翼一度非常接近。五角大楼称,美国通过官方的外交渠道提出了抗议。

中美军队之间偶尔发生过紧张的空中和海上相遇,但美国官员称,8月19日的这次事件格外咄咄逼人。

五角大楼的官员称,这架中国战机做出了一个极为大胆的空中动作,机身以90度倾角的姿势从美国巡逻机的机头处穿过,以此展示机身下方携带的武器。之后,这架中国战机在美国海军飞机侧翼伴飞,两架飞机的机翼最近时只有20英尺。五角大楼表示,此后,这架中国战机在美国巡逻机上方做了一个翻滚动作,飞过美国飞机时两机距离只有45英尺。

五角大楼发言人海军上将柯比(John Kirby)称,美方已就这种不安全和不专业的拦截向中方提出了强烈关切,这种做法对飞行员的安全和健康构成危险,也不符合惯常的国际法。他表示,美方已经表明,此举破坏了继续发展中美两军之间关系的努力。

Adam Entou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