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北京,车子堵在路上。

子地图公司高德(Autonavi)的一项新研究对中国交通拥堵最严重的城市进行了排名,排在第二位的城市大出人们意料。

据这份上周高德公布的报告显示,上海的交通拥堵比首都北京严重。

尽管北京偶尔出现连堵数天的情况,但该研究显示,北京的交通拥堵程度排在第三,位居上海和杭州之后。这项研究基于从全国25个城市采集的数据。该调查考察了平均出行距离、平均每次出行花费的时间、交通拥堵时间以及平均行驶速度。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排在美国之前,去年中国乘用车销量超过1,800万辆。为应对拥堵并控制污染,很多城市对汽车实施了限制。比如,上海的车牌是通过拍卖系统发放的,最近的车牌价格突破了人民币7万元(约合1.1万美元)。北京则在考虑征收交通拥堵费。

报告没有详细说明研究方法,记者无法联系到该公司的高管置评。

官方媒体报道高德以前发布的交通分析报告时曾说,高德通过对上亿用户的出行数据分析,采用国际公认的统计方式创立了这一拥堵延时指数,但没有明确说明高德使用的是哪种统计方法。高德最新发布的是今年第二季度中国主要城市的交通分析报告。第一季度最拥堵的城市分别是杭州、上海、沈阳和北京。

“中国实时报”栏目通过自己不科学的“拥堵感受”审视了高德的调查结果。

杭州被列为全国第二大拥堵城市似乎再正确不过,旅游季节在杭州打辆出租车试试就知道了。其他进入前十位的城市似乎也都有上榜的理由。在排名第六位的广州,碰到广交会或者雨季时,交通拥堵情况简直就是噩梦。

不过一些没有进入前十的城市同样值得关注。最近几年以拥堵闻名的武汉就没有出现在榜单中,尽管它是4-6月调查覆盖的25个城市之一。

通过学习北京和上海的发展经验,武汉也正在建设大量的高架路来解决城市拥堵顽疾。对武汉交通项目进行过大量研究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交通专家方可去年向“中国实时报”表示,上世纪50年代这一策略曾经在西方流行,不过后来城市规划者发现,高架道路只会吸引更多车流,最终产生的新问题比解决掉的老问题还要多。

高德的调查显示,高架路的使用似乎缓解了上海的交通拥堵状况,但实际上它却未能起到大的改善作用。

中国十大最拥堵城市

1. 上海

2. 杭州

3. 北京

4. 重庆

5. 深圳

6. 广州

7. 福州

8. 沈阳

9. 成都

10. 济南

Colum Murphy / Ma S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