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ineChina
6月,魏娇的父亲、天合化工CEO魏瑄(中)在香港出席一次新闻发布会。

接近四年时间里,投行纷纷向天合化工集团有限公司(Tianhe Chemicals Group Ltd., 简称:天合化工)示好,以期从该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交易中分一杯羹。

在此期间,有三家投行曾经聘用了该公司首席执行长的女儿魏娇(Joyce Wei)。

知情人士称,去年监管部门对投行通过聘用有背景人士而获得业务的行为进行了调查,其中两家银行也对聘用魏娇的行为进行了内部调查。这三家银行均在天合化工IPO的不同阶段从这家公司获得了业务。

图:天合化工IPO与该公司CEO之女的关系
天合化工今年通过IPO筹资6.54亿美元后完成上市,曾经聘用魏娇的两家银行瑞士银行(UBS AG)和Investec都参与了这项今年在香港规模居前的IPO。第三家银行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 & Co.)因为美国监管机构开始调查该银行的相关聘用行为而退出该IPO交易。魏娇目前仍在为最后一个聘用她的投行瑞银工作。

美国的法律禁止向政府官员或国企高管行贿,这些法律不适用于天合化工,因为这家公司并不是中国政府所有。然而行业人士表示,美国监管机构的调查促使投行业更审慎地做出某些聘用决定。

香港的反腐败法涵盖私营领域。知情人士称,香港的监管机构一直在密切关注美国的调查情况,并一直对投行的聘用行为进行质询。知情人士1月份告诉《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称,摩根大通退出了天合化工的IPO交易,以避免监管机构对聘用魏娇的行为进行调查。

从与知情人士的对话以及《华尔街日报》所见到的大量电邮可以大致看出,天合化工的IPO准备工作以及三家银行聘用魏娇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

据知情人士称,摩根大通起初将其负责关系招聘的计划称为“子女计划”。但聘用魏娇被证明是代价高昂的。据知情人士称,魏娇及其家庭提出了更高薪水和更多特殊待遇的要求,摩根大通也不得不一一满足。在魏娇就职两年后,摩根大通将其列入绩效改进计划中。

在魏娇被聘用时,一位摩根大通的银行家在被内部人士问及聘用魏娇是否与确保摩根大通获得业务合同有关时,这位银行家在电邮中回答称,实际就是如此。

目前尚无迹象显示,监管机构正在就上述银行聘用魏娇一事展开调查。魏娇是天合化工首席执行长魏瑄的女儿,也是该公司董事长魏奇的侄女。

天合化工称,上述银行的招聘是公平和透明的,该公司的IPO业务与魏娇的聘用毫无关系。

该公司还称,魏娇持有金融专业学位,在这个行业工作是理所当然的。魏娇于2010年在澳大利亚取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和其他学位。

魏娇未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

Investec Capital Asia Ltd.的首席执行长及中国和香港业务负责人Ambrose Lam表示,聘用魏娇与该公司获得保荐人身份没有关系。Investec Capital是上述三家银行中第一家聘用魏娇的银行。

在英国和南非上市的Investec说,2010年底聘用魏娇担任实习生。那年,该行以贷款形式向天合化工投资6,700万美元,在天合化工IPO之前,这笔贷款转换成了天合化工6.5%的股权。

总部位于中国东北的天合化工主要生产特种化学品,客户包括中国大型国有能源公司。在公司网站上,天合化工将英国浪漫主义诗人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的诗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作为其目标,并称公司创作的《天合正气歌》“向世人展示了全体天合人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风范和道德标准。”

魏娇在Investec工作时,摩根大通正想方设法参与天合化工最初打算在伦敦进行的IPO。当时该行负责与天合化工接洽的银行家Chris Hsieh在一封内部邮件中写道:“竞争已经变得非常激烈,我们必须从各个角度寻找机会。”

摩根大通管理人士间的来往邮件显示,其中一个角度就是魏娇。邮件显示,时任摩根大通中国区投资银行首席执行长的方方曾致电魏瑄,称摩根大通对他的女儿魏娇“印象深刻”,希望能与她进一步谈一谈摩根大通作为她的理想工作之地能给她的职业生涯提供什么样的机会。

知情人士说,香港有关部门正在对方方在摩根大通招聘活动中扮演的角色进行调查,他已经从摩根大通离职。Hsieh之前在摩根大通担任董事总经理,现在在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香港部门工作,他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在对魏娇进行面试时,摩根大通参与招聘的一位银行家在电子邮件中说,在摩根大通达成与天合化工的交易之前,人力资源部门不会完成对魏娇的招聘程序。不清楚这封邮件中所指的是天合化工的IPO还是其他交易。在回复摩根大通合规部门询问的一封邮件中,另一名银行家表示招聘与银行争取业务没有关系。

邮件表明,摩根大通当时向魏娇提供了一份一年的雇佣合同,但她和家人要求提高待遇,称其他银行开出了更好的条件。在摩根大通提高了薪水后魏娇与该行签约。

从邮件中可以看出,魏娇2011年4月就职,她向摩根大通抱怨自己没享受到其他助理所有的住房津贴和奖金。邮件内容还显示,一个姓魏的男子单独告诫摩根大通说,魏娇将跳槽到对手银行去。邮件暗示这名魏姓男子可能是她的父亲或叔父,但邮件未明确指出是谁。

邮件还说,Hsieh要求公司满足魏娇的要求,他认为魏娇若离职,将给摩根大通的角色和收益带来实质性的影响。

摩根大通再次满足了魏娇的要求。邮件显示,在聘用了魏娇数月之后,摩根大通给她第二次加薪,并为她提供了住房津贴和一份永久性的雇佣合同。

邮件说,摩根大通原以为它将是天合化工IPO交易的独家承销商,然而尽管满足了魏娇的种种要求,最终它还是得知,天合化工已经聘请了另外三家银行来负责IPO,令摩根大通可能得到的佣金大大减少。

另一名摩根大通银行人士写道,很好,我们能不能把这个求职者送回去,或者让她在四家承销商内部轮流就职。天合化工最终放弃了伦敦IPO计划,但仍然计划在香港上市。

据知情人士称,魏娇的工作表现获得的评价褒贬不一。她的语言和沟通能力以及积极的态度得到了认可,但是也被批评不注重细节、行业知识薄弱。根据相关电子邮件内容,2012年2月份一位同事问Hsieh :我们为你雇用的助理魏娇,可以让她做一些真正的工作么?还是说她是受保护物种?

据知情人士称,在2013年7月份,即魏娇入职两年之后,摩根大通给她制定了一个表现改进计划。魏娇在去年8月23日从摩根大通辞职。

在那两周之前,摩根大通披露美国监管机构正在调查其在亚洲的招聘活动。

没有迹象表明这两件事情是相关的。

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期间,天合化工非正式告知瑞银称公司将为IPO事宜聘用后者。

瑞银在10月份雇用了魏娇。根据天合化工的招股书,今年1月份,这家瑞士银行正式被委任参与IPO工作。

知情人士称,2月份瑞银开始调查聘用魏娇的过程。知情人士还表示,瑞银全球资本市场部门亚洲负责人朱俊伟(Joseph Chee)以及另一名员工邬晓林(Sharlyn Wu)被停职。一名知情人士称,瑞银的内部调查主要集中在聘用魏娇的过程,而非她是否胜任工作。

据知情人士称,朱俊伟之后复职,并在天合化工的IPO中扮演了核心角色,而邬晓林离开了瑞银。

6月份天合化工在香港进行6.54亿美元IPO交易,牵头行为瑞银、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2012年3月份摩根士丹利曾向天合化工投资3亿美元。Investec在天合化工IPO中担任簿记行,并在后者上市后保留了在该公司的大部分持股。

据招股书,所有参与银行都获得了相当于天合化工IPO所得2%的佣金,但三家牵头行还额外获得了270万美元的费用。

自上市以来,天合化工股价截至上周五上涨36.3%,至2.44港元(合0.31美元),同期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幅为7%。

Enda Curran / Ned Lev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天合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天合化工)
英文名称:Tianhe Chemicals Group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619
摩根大通公司
英文名称:JPMorgan Chase &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JPM
瑞士银行
英文名称:UBS AG ADS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UBS
瑞士银行
英文名称:UBS AG
总部地点:瑞士(Switzerland)
上市地点:VTX
股票代码:UBS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