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ma Press
2014年8月14日,在上海的一家包子铺里,几名顾客正在吃包子。 

毒牛奶到加了石蜡的猪肉,中国的有毒食品问题层出不穷。现在,有毒食品名单又添新品种──染色食物。

虽然食品安全丑闻在中国屡见不鲜,但近期披露出的浙江某厨师的行为仍然让人吃惊不小。据新华社报道,现年27岁的厨师陈某被检察院提起公诉,理由是他涉嫌用颜料涂染鲍鱼、鹅掌以提升食品品相。

据新华社称,自去年3月至案发,供职于杭州某酒店的陈某使用非食用色素,加工制作鲍鱼12只、鹅掌100余只,涉案金额将近800美元。鲍鱼和鹅掌在中国菜里面都属于比较贵的菜。

新华社说,因为有顾客反映他做的鹅掌颜色不好看,陈某便想出了这个“增色”的办法。新华社报道说,陈某行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本周日被提起公诉。记者无法联系到陈某置评。

中国餐饮业之前曝光的丑闻还包括“荧光猪肉”(因为被发光菌污染)和自爆西瓜(滥加膨大剂的结果)等。更不用提食品染色、漂白、土壤污染、有毒化学品等大量“普通”事件。

中国的中产阶级规模越来越大,中国政府面临的这部分人群有关遏制此类丑闻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去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对3,200多名中国受访者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38%的人认为食品安全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相比之下,2008年这一比例为12%。

Te-Ping Che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