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迅速占领了伊拉克和叙利亚一些省份(如上图,拉卡省),获得枪支弹药。该组织旧称ISIS或ISIL,通过敲诈勒索、劫掠石油和绑架等筹集资金。

拉伯和西方官员说,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简称:ISIS)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所控制的领土上管理着一个自给自足的经济,他们不仅劫掠石油,同时还从至少800万人口那里索取税负,也因此成为了全球最富有的恐怖组织之一,威胁之大前所未有。

这个非法经济体呈现出了ISIS财务基础的新图景。该组织以前被认为依赖阿拉伯海湾捐助者提供的资金和广大穆斯林世界的捐助。如今,这个吞并了部分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的基地组织(al Qaeda)前分支机构已经基本上实现了资金自筹。

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说,外部捐助的资金跟他们通过犯罪和恐怖活动筹措到的资金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还说那些活动每月就可带来数百万美元收入。

反恐官员和专家表示,对那些努力制止ISIS的西方和阿拉伯国家来说,该组织在当地的融资来源让他们大伤脑筋:打压向ISIS提供资金的经济活动可能会在该组织控制的已感受到压力的地区引发人道主义危机。

西方一位反恐官员说,你能阻止ISIS夺取资产?不能,因为他们已经坐拥大量资产了。这位官员继续说,所以就必须破坏其贸易网,但如果破坏了食品等大宗商品贸易,又可能面临让许多平民饿死的风险。

从叙利亚的拉卡省(Raqqa)到伊拉克的摩苏尔(Mosul),ISIS的逊尼派激进分子管理着一个秩序井然的商业敲诈勒索体系,那些不愿逃亡、自愿选择生活在激进分子手下的基督徒和其它宗教少数派向其“贡献”农产品、公共交通费和保护费。这都是那些地方的居民、研究ISIS的分析人士和追踪了解该组织情况的政府官员透露的。

西方官员表示,赎金是该组织的一个主要收入来源,但远没有国内活动带来的收入稳定。

一些地区的政府正试图铲除ISIS,但这些地区的一些人与ISIS有业务往来。西方官员以及了解此类现已很常见的业务往来的叙利亚人和伊拉克人说,该组织在夺取的土地上控制着石油、小麦和古董的销售,这催生了一个规模庞大的灰市,买家甚至包括叙利亚政府以及来自黎巴嫩和伊拉克的什叶派和库尔德商人。

参与石油贸易的叙利亚人和黎巴嫩人说,ISIS以平均每桶26至35美元的价格销售重油,买家包括当地商人、边境另一边伊拉克的商人、以及土耳其、黎巴嫩和伊拉克商人资助的新建炼油厂。

轻质原油在全球市场上的价格更高。这些人说,轻质原油的价格高达每桶60美元。走私到国外而不是在国内销售的原油的价格也较高,因为走私到国外的渠道常常很复杂。叙利亚反叛分子估计,ISIS控制的油田每日生产3万至7万桶石油。

研究逊尼派激进主义的约旦学者、基地组织和ISIS问题专家Hasan Abu Hanieh表示,从一定程度上讲,他们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拥有一个稳定的经济来源。

据叙利亚反对派和伊拉克地方官员估计,至少有800万叙利亚人和伊拉克人生活在ISIS完全或部分控制之下。

他们说,另外一个外部融资来源——海湾地区有钱的捐款者和逊尼派激进分子——大幅减少,因为这些政国家的府认识到ISIS对该地区威胁的严重性。

本月早些时候,联合国将六名公民加入制裁名单,对其实施旅行限制并冻结其资产。联合国称这六人参与为ISIS和努斯拉阵线(al-Nusra Front)融资或招募人员。努斯拉阵线是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官方机构。科威特官员称,名单上的一名科威特公民上周从卡塔尔回国时,被科威特当局逮捕,另有至少两名金融人士被捕。

Nour Malas / Maria Abi-Habib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