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周日,香港有成千上万人参加“反占中”大游行。

港的亲北京团体发起了一场参与人数超过10万的游行,旨在反制民主派团体“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 简称:占中)。“占中”曾威胁称,如果中央政府未能让下一次香港领导人选举成为真正的普选,他们将举行大规模的公民抗命行动。

此次“和平普选大游行”的目标是在声势上压过7月1日的那次亲民主游行并打压“占中”行动。对“占中”持反对态度者认为,“占中”运动将令香港经济陷入险境。

过去数月来,以两名大学教授和一名浸礼会牧师为主要领导者的“占中”运动组织方一直声称,如果他们认定中央政府就如何选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给出的提议不够民主,将组织数以千计的抗议者占领并瘫痪香港金融区。

“占中”运动的声势在6月份壮大,当时该团体就民主改革进行的一项非官方投票吸引了接近80万人参与,之后还举行了上述大规模的亲民主游行。不过,“占中”获得的公众支持似乎正在减少,此外对于何时采取占领行动的内部意见分歧也令“占中”运动面临阻力。

最近几周,由商界和亲北京团体建立的“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 Alliance for Peace and Democracy)也开始举行自己的请愿活动,主要针对的目标就是公民抗命运动和“占中”团体。

该团体称,参与签名活动的人数已超过130万人,远远超过6月份发起占中投票时的参与人数。在反占中请愿书上签名的人士包括香港特首梁振英和其他高级官员。

Tyrone Siu/Reuters
周日,亲北京的抗议者在参加“反占中”大游行前聚集在一起。

前香港电台主持人、“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发言人周融称,他们不是突然发声;这当中并没有魔法。他表示,占中活动不得人心,人们说这个组织距离引发骚乱只一步之遥。

周融说,他有信心大多数香港人不会同情民间的抗议活动,特别是在他们的经济利益面临风险的情况下。

香港是前英国殖民地,在1997年主权移交中国之后,根据“一国两制”的方针,香港的法律体系继续保留英国的普通法。香港接受《基本法》的管理,该法律规定香港在内部事务上享有高度自主权。

周日,亲北京的“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在香港城区举行了游行活动,香港警方称最多时有110,600人参加,不过香港大学的观察人士估计,参与人士介乎79,000-88,000人。香港大学估计,参加7月1日亲民主游行的人数在154,000-172,000人之间。

下一次考验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到来,届时中国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表达对香港民主的立场。按照预计,香港所有合格选民都将可以参加投票,但候选人则需经过批准。

“反占中”运动以公民抗命所将带来的不利影响为焦点,这一策略对香港奉行实用主义的民众很有吸引力。尽管很多人支持民主,但他们也不想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被打扰。

出租车司机Bill Chan在提到“占中”运动时说,他并不关心人们是否想要民主,就算他们抗议、游行也可以,但为什么非要干扰人们糊口度日呢?

尽管存在“占中”的威胁,香港的立法会议员和政治分析人士预计,全国人大将要求提名人获得一个委员会的支持,而该委员会里面有大量亲北京人士。

政治学教授、真普选联盟(Alliance for True Democracy)召集人郑宇硕(Joseph Cheng)说:“我们根本无法乐观,亲北京阵营将控制整个候选人名单。”真普选联盟属于支持“占中”运动的民主党派联盟。

他说:“这是我们最担心的情况,也是最糟糕的情形。”

作为最后一次谈判尝试,香港民主党主席刘慧卿(Emily Lau)与其他亲民主议员周五与北京驻香港的最高代表会晤,但在这次会晤中,他们并没有从中央政府得到清楚的承诺。

刘慧卿说:“会晤结束后我们就没有任何幻想了。我们绝不接受装扮成一人一票的假普选方案。”

Reuters
周日,示威者在香港的一个集会上举着中国国旗。亲北京的团体发起了议程成千上万人参与“反占中”大游行。“占中”组织曾威胁说,如果中央政府未能让下一次香港领导人选举成为真正的普选,他们将举行大规模的非暴力示威活动。

为了在2017年实现普选,香港政府必须通过与各方的斡旋实施一项改革方案,该方案既需要获得北京方面的支持,也需获得香港三分之二立法会议员的支持。预计香港政府将于今年年底发布该方案的终稿。

香港的特首普选制度已写入香港现行宪法。但同样写入宪法的还有挑选竞选者的提名委员会。“占中”运动要求该委员会不得出于政治理由对参选者进行筛选。

“占中”运动的组织者承认,为非暴力不合作争取支持是一场艰苦的战役。一些温和的民主派人士已暗示,他们可能愿意接受一项保留中央政府方案的折中计划。

不过,亲民主派希望民主人士保持团结并拒绝任何包括政治审查内容的选举改革方案。

年仅17岁的“学民思潮”召集人黄之锋(Joshua Wong)在提到参选者受到严重限制的选举制度时称,香港人不想要朝鲜式的民主。高中生积极团体“学民思潮”在2012年获得关注,当时他们抵制政府在学生中强制开展的中国爱国主义教育。

黄之锋说,譬如我们买水果,别给我们三个烂橘子让我们选。

Edward Nga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