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新一代XC90运动型多用途车拥有与众不同的T状行车灯。

年前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Zhejiang Geely Holding Group)董事长李书福被问及他的中国汽车公司是否试图收购福特汽车(Ford Motor Co.)旗下的沃尔沃(Volvo)时,他显得很谦虚。

李书福说,吉利只是农村小伙子,而沃尔沃则是一位“神秘漂亮的女郎”。

然而农村小伙和这位美丽的女王在2010年结合了,打造了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的海外汽车并购交易。此后吉利向这家具有87年历史的老品牌投入了超过100亿美元,并将于下周在斯德哥尔摩发布第二代XC90运动型多用途车(SUV),这也是沃尔沃被吉利并购以后开发的首款车型。

李书福最近表示,如果这款车能够获得成功,他会引以为傲,但如果不成功,将非常痛苦。

Volvo
七座的车内空间。

新XC90定价在65,000-135,000美元之间,竞争对手是宝马(BMW AG)的X5和大众(Volkswagen AG)旗下的奥迪(Audi) Q7,这款车的成功与否将显示出中国汽车企业能否与德国豪华车厂商相抗衡。这款车采用了全新的车辆架构,可支持多款车型的开发,从中也得可以首次看出李书福领导下的公司未来发展方向。

最重要的是,XC90需要创造出一股势头。

李书福在杭州接受采访时表示:首先我们需要巩固并加强在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地位;其次,我们需要扩大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份额。18年前他在这里创立了中国首家民营汽车制造商吉利汽车(Geely Automotive)。

过去几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大幅增长。但在美国整体汽车需求猛增的同时,沃尔沃在美国的销量却急剧下滑,在欧洲的表现也一直很低迷。

沃尔沃一直在努力扭亏为盈,公司管理层和董事们在公司的发展方向方面一直存在分歧。

沃尔沃去年实现盈利,但是营业利润率只有1.6%,不仅远低于其他豪华汽车制造商,也低于该公司为2020年设定的8%的目标。

李书福两年前任命的首席执行长萨穆埃尔松(Håkan Samuelsson)表示,XC90是沃尔沃一长串雄心勃勃计划中的第一个。他说,例如,沃尔沃计划明年年初开始从中国的新工厂出口汽车。

下一步,萨穆埃尔松将推出跟XC90有很多共同点的S90轿车,同时他还承诺将在五年内改造这整个生产线。沃尔沃计划晚些时候与吉利合作推出一条小型车生产线,以期与宝马汽车(BMW)的1系车或戴姆勒公司(Daimler AG)的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 A级车竞争。

萨穆埃尔松还说,美国将是中国制造车辆的一个关键要出口地,一旦取得成功可能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一个转折点。长期以来,日本汽车厂商利用汇率和现有产能的优势在美国销售汽车,但中国产的汽车至今仍未在美国市场站稳脚跟。

Volvo
新一代沃尔沃XC90的双引擎充电线连接口在左前轮的上方。

对于XC90这款车,萨穆埃尔松与他的上司李书福看法一致。他说,这款车必须脱颍而出,尤其是在美国市场。他还说,XC90必须能帮助弥补与其他国际顶端品牌之间的差距。

作为持乐观态度的理由,萨穆埃尔松列举了大量的新技术特性以及更优的在美融资选项。13年前,第一代XC90横空出世,将沃尔沃的美国销量推升至纪录高点;13年后的今天,第二代XC90将与世人见面,它拥有精巧的触屏控制中心、出自瑞典玻璃厂商Orrefors之手的变速杆以及四个汽缸的涡轮增压引擎(最大输出功率能达400马力,但耗油低)。

位于新泽西州萨米特的Smythe Volvo经销商总裁弗拉纳根(Kevin Flanagan)说,他正急切等待XC90的到来了,同时称公司在促销这款车型的时候需要拿出大力度。

他说沃尔沃想要继续在美国站住脚,这款车必须得取得成功。在金融危机之前,Smythe Volvo的一年销量是900辆,目前的销量是600辆。

李书福表示希望能振兴这个瑞典品牌。他回忆了沃尔沃在60年代和70年代的辉煌,当时罗杰•摩尔(Roger Moore)在电视剧《 徒》(The Saint)中扮演的角色驾驶的就是沃尔沃P1800,令沃尔沃P1800风行一时,沃尔沃的运动特性也因此更加名声在外。三点式安全带以及其他安全措施使得沃尔沃脱颍而出,美国监管机构将沃尔沃240作为其他车学习的标准。

2004年,就在XC90首次发布后不久,该公司就创造了139,384辆的销售纪录。沃尔沃去年在美国的汽车销量为61,233辆,今年的销量则下降了11%,尽管总体市场表现为2006年以来最佳。

萨穆埃尔松说,销量需要尽快回到100,000辆之上。称,如果销量小于这个数,那么沃尔沃将会被大众遗忘。

李书福的最终目标是每年全球销量达到800,000辆,为当前水平的两倍。沃尔沃目前的预算较少,其销量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相见形拙。李书福表示,沃尔沃已经在研发开支和产品推介上向竞争对手看齐。他表示公司已经加紧努力,并列举了公司在低排放引擎、安全性和设计上所取得的进步。

他说,沃尔沃必须在这些方面走在全球汽车行业的前列,否则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因为全球汽车行业目前的情况是产能过剩。

Christina Zander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福特汽车公司
英文名称:Ford Motor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F
Volkswagen AG ADS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VLKAY
Volkswagen Ag Non-vtg Pfd.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VOWG_p
宝马汽车公司(简称:宝马汽车)
英文名称:Bayerische Motoren Werke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BMWG
大众汽车
英文名称:Volkswagen AG
总部地点:德国
上市地点:德国证券电子交易平台
股票代码:VOW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