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在中国深圳的一家麦当劳餐厅,顾客们正在排队点餐。

期肉丑闻发生后,麦当劳(McDonald's Corp.)更换了中国市场的最大供应商,并有可能重新考虑与它的合作关系。目前,麦当劳正在等待政府对这家供应商生产经营行为的最终调查结果。

麦当劳的一位发言人称,过去六周麦当劳暂停了与美国肉制品供应商福喜集团(OSI Group Inc.)的合作,要求铭基食品有限公司(Keystone Foods)、嘉吉公司(Cargill Inc.)等替代供应商增加供货能力。她表示,麦当劳正在评估与福喜集团的合作关系,不排除长期内替换掉这家肉制品供货商的可能性。

这位发言人说,麦当劳与福喜集团及其他供货商的合作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政府对福喜集团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Shanghai Husi Food Co.)的官方调查结果。

福喜集团的中国发言人未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上海福喜在中国正受到审查,监管部门指责它故意向餐饮公司出售过期肉制品,之前一家电视台曝光了它的违法行为。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称,有关部门已经对上海福喜展开了调查。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说,该供应商篡改烟熏风味肉饼等产品的生产日期,并称警方已对五名福喜员工予以刑事拘留。

福喜集团首席执行长谢尔顿·拉文(Sheldon Lavin)上月底就相关问题向中国消费者致歉,并称他将重点关注整顿公司中国业务、注重质量保证。

麦当劳发言人说,在7月底暂停与福喜的合作关系后,该公司已经花费时间对替代供应商进行了彻底的尽职调查。麦当劳7月20日完全中止了与上海福喜的合作。麦当劳发言人说,该公司仍致力于确保新的潜在合作伙伴的质量。

更换供应商对麦当劳的业务造成了影响。该公司在这一地区许多门店的肉类产品都出现了近三周的短缺,消费者可选的餐食受限,公司在中国内地、香港和日本的销售受损。麦当劳本月早些时候在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的文件中说,其2014年全球同店销售额预期目前因该事件而面临风险。

麦当劳说,目前各门店的肉类产品供应充足,但此前由福喜供应的汉堡用生菜仍然是个问题。

停止与福喜合作将是麦当劳立场的重大变化,该公司7月底相关指控曝光后说,其将支持福喜。当时麦当劳的一份声明称,公司不会放任不管,而是致力于解决问题。

麦当劳的决定对于福喜未来的在华业务至关重要。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州奥罗拉的福喜一直是麦当劳的重要在华合作伙伴,在上世纪90年代初帮助麦当劳奠定了在华扩张的基础。据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一份报告,麦当劳也是福喜在中国的最大客户之一。

Laurie Burkitt / Jacob Bun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麦当劳
英文名称:McDonald's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MCD
Keystone Foods Co.
总部地点:美国
嘉吉公司
英文名称:Cargill Inc.
总部地点:美国
Marfrig Global Foods S/A ADS
总部地点:巴西(Brazil)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MRRTY
Marfrig Global Foods S/A
总部地点:巴西(Brazil)
上市地点:圣保罗
股票代码:MRFG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