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阿里巴巴集团杭州总部。

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公布来自移动平台的收入大幅增长,这或将为其首次公开募股(IPO)提供支持。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下个月将启动其备受期待的IPO。

阿里巴巴周三公布,最新一个季度收入加快增长,因更多中国用户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来进行网购。这可能是阿里巴巴启动IPO前公布的最后一份季度业绩。

阿里巴巴在更新后的IPO招股书中称,截至6月30日的第一财季,阿里巴巴实现收入25亿美元,同比增长46%。移动平台收入为3.95亿美元,同比增长9倍。

JO Hambro Capital Management高级投资组合经理里弗斯(Vince Rivers)说,阿里巴巴的移动业务数据非常抢眼,对阿里巴巴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有助于其在下个月进行IPO推介。里弗斯打算参加阿里巴巴下个月开展的IPO巡回推介。

阿里巴巴总收入加快增长,增幅比前一季度的39%又有提高。此前一些投资者担心阿里巴巴的收入状况,他们质疑阿里巴巴的增长是否在放缓。

Cantor Fitzgerald & Co.分析师Youssef Squali称,阿里巴巴当季收入需实现40%以上的增长才能使外界的估值预期(有些超过2,000亿美元)显得合理。


阿里巴巴的大部分收入是通过在其购物网站上帮助买卖双方达成交易获得的,其中包括为苹果公司(Apple Inc.)等全球大型企业开设网店来销售其商品。阿里巴巴还向零售商出售货运及互联网服务,此外支付宝(Alipay)等附属业务也是阿里巴巴的收入来源之一。

相比于亚马逊(Amazon Inc.),阿里巴巴的业务模式与eBay Inc.更接近。亚马逊自己拥有仓库并向消费者直接销售商品。

据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的IPO计划出售约200亿美元股票,这将使其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之一,对移动业务增长的宣传可能成为该公司向全球投资者推介其IPO的一个主要卖点。

中国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而阿里巴巴则是中国最大在线购物公司,这种地位已经吸引了全球的关注,然而,负责安排该公司IPO交易的投行人士及包括创始人兼董事长马云(Jack Ma)在内的该公司高管可能都会吸取以前互联网公司IPO的历史教训,尤其是Facebook Inc.的IPO。

这家美国社交媒体网站通过2012年的IPO筹集了160亿美元,然而该公司的股价在上市后大幅走低,因投资者担心该公司无法迅速跟上互联网用户向移动设备转移的浪潮。直到Facebook发布的报告显示该公司移动广告业务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后,其股价才得以反弹。

阿里巴巴的处境和Facebook有很大区别。与阿里巴巴不同,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在IPO之前的财季移动业务收入很少。

阿里巴巴公布,截至6月份的财季移动端交易额是上年同期的四倍,达到270亿美元,占810亿美元商品成交总额的近三分之一。而一年前这一比例仅为12%。

但分析师们还将密切关注阿里巴巴的支出情况,该公司计划加强向移动领域的渗透,抗击腾讯控股有限公司(Tencent Holdings Ltd., 简称:腾讯控股)等竞争者。

尽管季度利润从上年同期的7.05亿美元增至20亿美元,但该公司的成本也大幅增加68%,至7.4亿美元。

当季营业利润率从50.3%降至43.4%。

阿里巴巴在文件中称,预计将继续在移动、数字媒体和其他服务方面进行战略投资和收购,这可能影响到公司未来的财务业绩,包括可能使利润率和净利润下降。

投资公司ClearBridge Investments的高级研究分析师Grace Su说,盈利能力下滑可能会增加外界对阿里巴巴发展计划影响其利润的怀疑。

尽管IPO临近,阿里巴巴仍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和投资交易,以强化其移动业务,包括收购中国手机网络浏览器UCWeb。据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还曾考虑投资美国移动聊天服务Snapchat Inc.,不过最终放弃了这一计划。

阿里巴巴今年曾收购一家香港上市的影视制作公司,之后将其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Alibaba Pictures)。这桩交易让外界对阿里巴巴在IPO临近之际开展的并购交易的速度和质量提出了疑问。

阿里巴巴在本月早些时候披露,发现阿里巴巴影业存在会计违规行为。阿里巴巴在更新后的招股书中称,对收购的阿里巴巴影业资产的价值进行了修正,但没有理由认为这一事件将严重影响整个集团的财务状况。

知情人士透露,路演可能在9月1日美国劳工节之后启动。阿里巴巴将首先设定IPO指导价区间,然后在亚洲、欧洲以及美国开展为期两周的投资者见面会,调整指导价区间。

阿里巴巴将以股票交易代码“BABA”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根据计划将在9月中旬挂牌交易。

Telis Demos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