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佳佳

8
月3日晚上,新华社、人民日报和网络媒体首屏都出现郭美美因为涉及世界杯赌球被捕的文章。周一网络媒体、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更是充斥着三个字“郭美美”。这个23岁的女孩一开始只是炫她的奢华人生,被捕前俨然已经树立起了具有品味的时尚达人的形象,获得一些粉丝追捧。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这幅照片由网名为“郭美美Baby”的女子于2011年7月5日在北京上传至网络,她身旁的豪车是她所称收到的众多豪车之一。她还称自己是“商业红十字会”的总经理。
郭美美在2011年爆红之初,主要在微博炫耀爱马仕包、跑车、豪宅等,显示有钱。到2014年开始,主打时尚元素较强的奢侈品,从Rene Caovilla蛇形绕脚细跟高跟鞋,范思哲的链条包,宝格丽戒指等。与时俱进的淘宝甚至出现大量的“郭美美同款”衣服和鞋子,可见红十字会有关的争议让她的人气和知名度已经到达了一定水准。

通过淘宝指数中对“范冰冰”和“郭美美”这个两个关键词近5个月的对比发现,郭美美在淘宝网上的人气虽然之前与范爷有差距,但在7月份初曾一度超过范冰冰。掌上纵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刘仕儒在今年网络游戏Chinajoy大会发言中称,范冰冰是对电商拉动最大的艺人。从其调阅的淘宝数据发现,淘宝中“范冰冰同款”(包括一些未经授权)的服装饰品一年销售有10多亿。

郭美美现在俨然成了时尚圈人物。2013年3月25日,郭美美在微博上发了参加高级腕表Franck Muller法兰克穆勒晚宴的照片,并晒出与关之琳、赌王四姨太、和同名创始人的合影。5月她又继续在网上发照片,显摆脚下一双价值1万7千元的施华洛世奇水晶高跟鞋,并发短信晒其51亿存款截图。这样持续的高调也为她进一步拉动的粉丝的增长,在2011年“红十字会”风波之前,郭美美仅有几千名粉丝,如今其新浪微博粉丝高达191万。

23岁的郭美美是3年前进入网民视线的。2011年6月20日,微博上一个名叫“郭美美baby”的女孩的身份认证是“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在微博上吹嘘自己的奢华生活。“提前收到的20岁生日礼物”配图是一张白色的玛莎拉蒂跑车。她还有十几个爱马仕铂金包以及一些香奈儿包包。
2011年9月,据网易娱乐报道,郭美美接受时尚杂志《嘉人》专访,并拍摄了一组时尚大片,郭美美在采访中称“十七岁生日时,我去香港给自己买了 Gucci包,花了四千多块”。这一期《嘉人》瞬间引发网友反感情绪。专栏作家黄佟佟在博客中称“她那丰满的身躯似乎已经成为这个国家某种禁忌的象征,女色,炫富,谎言,彻底的道德沦丧与彻底的腐败……”

郭美美曾在微博中写道,“我挨得住多深的诋毁,就经得住多大的赞美”,而这句话正是话题女王范冰冰的知名语录。不过,郭美美在时尚界人气刚刚有些小苗头就被捕了,她微博最后一条更新是7月7日,转的是朋友“正能量”新书。据新华网报道,郭美美在看守所留下了忏悔的眼泪,并称出去以后不会再赌博炫富,踏踏实实做人。

(作者汪佳佳是《华尔街日报》的博客撰稿人,曾在国内多家金融机构有近十年的供职经历,文中所述仅代表她的个人观点。联系本文编辑请邮件:wei.gu@wsj.com)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