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央行表示,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对债务较快上升的潜在风险发出了警告。

中国央行在周五晚间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称,中国全社会债务水平上升较快,信贷和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

央行还说,全社会债务水平上升较快,经济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值得关注。

中国6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元(合1,750亿美元),高于5月份的人民币8,708亿元,也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人民币1.97万亿元,高于5月份的人民币1.4万亿元。

但信贷的快速增长帮助支撑了经济增长。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第二季度年同比增长7.5%,高于一季度7.4%的增幅,但仍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7.7%。

中国央行说,外部需求将保持疲弱,同时国内楼市降温将给经济增长势头造成压力。

央行说,其将利用各种工具保持流动性水平的稳定,包括在公开市场的操作、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及再贴现等。

央行还说,将加强对银行间市场和理财产品的监管,并考虑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

Grace Zhu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