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周四,士兵从艾提尕尔清真寺前经过。中国已经在新疆的很多地方加强安保力度。

国政府周日在一则通告中称,新疆上周发生暴力袭击,警方击毙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该起事件导致近100人丧生。周日的通告披露了该起事件的更多细节,异议团体将这一事件称为该地区的一次重大冲突。

据官方媒体新华社报道,中国警方将7月28日发生在新疆两个镇(包括艾力西湖)的袭击定性为有组织、有预谋的暴恐案件,暴徒袭击无辜群众、镇政府大楼和车辆。报道未提及袭击者的姓名。

新华社称,除了被警方击毙的59名涉嫌恐怖分子外,还有37名无辜群众死亡。周日的政府通告将这些袭击者称为暴恐分子,并称,这是一起境内与境外恐怖组织相互勾连,有组织、有预谋的袭击。

新华社称,这是周末新疆自治区召开党委会议后公布的最新数字。

这些最新数字彰显出新疆连续发生暴力冲突的严重性。新疆毗邻中亚,主要居民为穆斯林,这里每周都有更多小规模冲突发生。

新华社的报道称,暴恐团伙打着宣布“圣战”的旗帜,与境外“东伊运”组织勾连。中国政府称,“东伊运”的目标是让新疆独立。周日的报道称,无辜群众被挡在路障前,如果拒绝加入暴乱活动,就会被刀砍。

政府查明,努拉买提·萨吾提(Nuramat Sawut)是袭击事件的策划者。新华社说,2013年以来,萨吾提组织人员收听收看暴恐音视频,宣扬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思想,逐步形成了以其为头目的暴恐团伙。记者无法联系到萨吾提置评。新华社的报道未说明萨吾提是否明确参与了袭击,也未说明暴恐组织从境外何处获得了协助。不过,中国政府过去曾表示,巴基斯坦宗教极端分子对分裂主义者进行训练。

多年来,汉族移居者与新疆维吾尔族之间的民族关系非常紧张,这对宗教、政治和经济都产生了影响。维吾尔族人大多是穆斯林,语言属于突厥语系。不过,随着暴力活动不时向新疆省外扩散,并似乎以平民为目标,中国政府在5月份启动了为期一年严打暴恐行动。自那以来,中国政府报告了大量突袭、抓捕和冲突事件,通常都涉及维吾尔族人。

维吾尔族人经常抱怨汉族人控制了政府和经济,同时限制宗教活动并采取过于严格的治安措施。中国政府说自己对新疆进行了投资,并表示只有少数新疆人应该对该省的问题负责。

上周的冲突发生在新疆莎车市附近,时间就在大部分穆斯林地区即将庆祝斋月结束的一天前。中国官方媒体的报道显示,持刀袭击者在城镇各处砍人,并毁坏政府权力的象征物。新华社在针对莎车事件的初步报道中说,有数十名维汉族群众死亡,至少36辆汽车要么被打砸,要么被烧。报道还说,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计划周密、性质恶劣的严重暴力恐怖袭击案件。

上周晚些时候,在莎车附近的喀什市,袭击者用刀刺杀了政府批准任命的艾提尕尔清真寺(Id Kah Mosque)大毛拉。中国政府查明袭击者是维吾尔族人。上周五,新疆警方在新疆和田地区击毙了九名暴恐嫌疑人,并抓获一人。

James T. Areddy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