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中国央行总部大楼。

国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原因之一是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周二公布了存款保险制度计划的细节,宣布将从5月份开始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目的是更好地规范国内银行业。市场对这一举措期待已久。实施存款保险制度被认为是放开银行存款利率管制的前奏。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表示,最快可能在今年放开存款利率上限。

根据国务院周二公布的计划,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投保机构之存款的最高偿付限额为人民币50万元(8.1万美元)。中国目前的银行存款超过人民币122万亿元,在全球位居前列。据央行官员称,存款保险制度将覆盖超过99%的存款人,该制度将于5月1日开始实施,由央行运营的一只基金进行管理。

计划基本没有透露银行如何交纳保费形成存款保险基金的细节,不过央行官员称所有银行都必须根据存款基础规模及风险状况交纳保费。

从国内角度来看,中国有充分理由去保障银行存款,在美国等许多西方国家,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实施了很长时间。但此举也正值中国寻求推进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之际。中国领导层正在积极争取,希望国际货币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简称IMF)在今年晚些时候宣布人民币为一种官方储备货币,与美元、欧元和日圆平起平坐。在北京试图在国际舞台上挑战华盛顿的背景下,如果IMF将人民币指定为官方储备货币,将有助于中国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金融中的作用。

中国官员和经济学家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放松对利率的管制。实施存款保险制度是朝着这一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瑞银(UBS)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说,人民币申请成为IMF储备货币被作为一个目标,用来推动国内金融体系改革,尤其是利率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开放。

之前中国一直保持着对其金融体系的严密控制,限制了资金的跨境流动。资金流的波动曾经使得许多其他经济体陷入困境之中。但同时这种管制也削弱了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的吸引力,因为人民币的波动不会完全由市场决定。

利率的市场化被视为中国金融市场准备最终向跨境资金流动开放的关键步骤。两年前中国取消了对贷款利率的限制。近年来中国也在扩大人民币的每日交易区间。去年12月份中国政府官员提出了存款保险制度草案。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全球范围内的使用在增加。瑞银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贸易总额中超过五分之一是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2010年这一比例仅为2.3%。

多年来,中国的银行和投资大众一直都是假设政府会在危机时施以援手。制定存款保险制度意味着中国政府正在开始兑现自己的承诺,让市场在优胜劣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存款保险制度将放开银行对储户存款的竞争,而不会令储户存款面临风险,该制度可能会使中国大型银行在吸引存款方面受到挑战,并将更加市场化的原则引入金融系统。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的一年期存款利率最高可达3.25%。

此举还意味着中国决策者默认了外界对中国金融风险的担忧,因为中国银行系统的不良贷款在不断增加。中国的经济增速已放缓至20多年来的最低水平,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仍因2008年后的放贷狂潮而债务缠身。

国务院公告称,存款保险机制旨在“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预计存款保险制度将为另一项更加艰难的改革扫清道路:即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中国许多官员和分析师都警告称,如果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中央或许倾向于推迟这项改革。存款利率自由化可能推高企业融资成本,至少短期内是如此。

据知晓内情的官员说,中国银行业监管者曾经表示,担心太快松绑存款利率可能引起银行争抢资金,从而推高成本,导致银行冒险放贷、最后不得不承受坏账的结果。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简称: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上周对记者表示,经济增速放缓和利率市场化都是抑制该行利润增长的因素。

银行官员和分析师说,为了帮助缓解银行的融资压力,预计中国央行将通过下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释放更多资金。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