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sociated Press
埃博拉病毒。照片由疾病防治中心提供。

是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 俗称:非典型肺炎)和禽流感疫情爆发地的广州市目前正在提防一种比二者更为可怕的疾病。

据中国官方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周五报道,中国南方都市广州市正在采取预防措施,防止致命的埃博拉(Ebola)病毒传入中国。自2月份以来,全球出现了史上最为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之一,西非有超过1,300人受到感染,至少有729丧生。

这种导致90%受感人群死亡的病毒主要袭击了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但有迹象显示该病毒已蔓延至尼日利亚。中国目前担心,埃博拉病毒可能会袭击广州。这种担忧在一定程度上似乎是因为广州有大量非洲移民,这些人中很多是来自尼日利亚和其他西非国家的商人。他们在被出租车司机和其他中国居民称为“巧克力城”的繁忙市场区内设立商店。

《中国日报》援引广州白云机场(Guangzhou Baiyun Airport)管理人员陈严良(音)的话称,白云机场已在多个岗位部署更多人员,并已加强了对可能发高烧的人群的监控。

白云机场已经设置了仪器,监测到港旅客的体温。体温高于摄氏37.5度(华氏99.5度)的人要接受血液监测。陈严良称,已有体温偏高的人被要求接受检测,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人被测出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很难统计广州地区非洲人的精确人量,因为许多人只是暂时停留,较低的估计人数在1万,较高的估计则有20万。根据《中国日报》统计,每天从非洲飞抵白云机场的游客超过1,000人。

尽管人们如此担心,但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简称WHO)周五称,中国无需过分担心埃博拉疫情。

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五援引WHO发言人加伍德(Paul Garwood)的话报道称,埃博拉疫情迄今为止还局限在西非地区,中国民众无需对此恐慌。

目前尚无迹象表明广州群众有人对此感到恐慌,不过,鉴于2002年SARS就是在附近的佛山市蔓延开来,因此广州人对于疾病的爆发尤其敏感。SARS之后感染了中国大陆超过5,000人,其中349例患者死亡。

当年,广东省边境以南的香港也遭到SARS重创。因此,香港官员们目前也非常警惕。《中国日报》的另一篇报道称,一名从肯尼亚度假归来的香港女性出现了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早期症状,包括头痛、发热和腹泻等,但本周早些时候该女性的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为阴性。

Josh Chi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