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emy Page
新疆和田,戴着面纱的女性在集市上穿行。10年前在新疆很少见的面纱现在已变得越来越常见。

中国新疆的沙漠绿洲城市和田的上午集市上,随着顾客开始增多,从光顾摊点的女性身上可以明显地看出伊斯兰教保守派日益增强的影响。

逛街的女性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把脸蒙得严严实实,只露出两只眼睛,尽管和田以及新疆禁止这样的穿着。新疆是维族聚居地,维族多为穆斯林。

正如近年来新疆其他地方的女性一样,集市上更多的女性身穿一种被称为吉里巴甫服(jilbab)的宽松、高领长袍,戴着半遮面的面纱“hijab”。这种穿着也是官方禁止伊斯兰服饰行动的打击目标。

10年前,这种面纱在新疆很少见,现在已变得越来越常见。近几个月中国多座城市发生致人死伤的袭击事件,如今这种面纱是北京遏制其所称的宗教极端主义的更广泛行动的打击目标之一。

在最近的一起暴力事件中,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中国最大的清真寺由政府任命的主持周三在晨礼结束后不久被害。这座清真寺位于距和田480公里的喀什。

据中国官方媒体和海外维族活动人士称,周一,莎车警方与当地人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0人中枪身亡。莎车位于和田与喀什之间。

中国政府将近期发生的多数暴力事件归罪于维族分裂主义分子,称这些分裂主义分子可能与基地组织(al Qaeda)有关联,并且对《可兰经》(Quran)进行极端性的解读,要求女人完全蒙面、男子留长须。

一些新疆本地人和许多维族专家承认,当地伊斯兰保守思想的传播增加,但认为引发暴力活动的主要原因在于过去五年中国越来越严密的宗教限制导致的愤怒情绪。

这些人表示,2012年以来新疆政府实施的一系列禁止妇女蒙面的行动,所引发的愤怒尤为严重,并且促使许多此前不关心政治的女性加入到反抗队伍中。

在和田市某集市卖扎染丝绸的一位蒙面妇女表示,戴面纱是他们宗教内容的一部分,是一种传统。和田与巴基斯坦隔山相邻,中国政府在此部署了大量警力。

当被问及为何一些女性没有戴面纱时,这位妇女非常激动地说道:警察不让她们戴,在新疆没有自由。

和田以及与其邻近的喀什是新疆伊斯兰保守思想最浓重的地区,当地一些女性长期蒙面。不过,据两市居民以及经常前往这两地的人说,近年来,此类女性的数量大幅增加。

这些人表示,在新疆其他地区,蒙面者也变得更加常见,同时长袍和头巾的装扮也越来越普遍,尤其是在较年轻的女性中。

新疆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Erkin Tuniyaz)表示,限制蒙面纱是防止宗教极端思想传播的一个必要手段。他说,极端主义思想与维吾尔族的信仰是不相容的。维吾尔族人在传统上信仰温和的伊斯兰教逊尼派。

吐尼亚孜说,不喝酒、不唱歌、不跳舞,这不是维吾尔族伊斯兰文化的传统。他还说,面纱并不是维吾尔族的传统服饰。

他表示,最近的暴力活动就是由这类“非法宗教活动”开始的。这与其他一些政府官员的表态一致。

维吾尔族学者和活动家否认暴力活动与面纱有关,称蒙面纱只代表他们是虔诚的穆斯林。他们中的一些人说,受土耳其、波斯湾地区播放的电视节目的影响,蒙面纱变得流行起来。

另一些人则表示,这是受到了在巴基斯坦和沙特接受宗教教育的维吾尔族人的影响。他们还指出,2009年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后,宗教限制越来越严,也是原因之一。

当地官员一直不提倡妇女蒙面纱。但从当地政府发布的网上声明看,2012年以来官方越来越明确地反对妇女蒙面纱、穿吉里巴甫服,反对年轻男子蓄须。

在新疆吐鲁番地区,法律明令禁止在公共场合穿吉里巴甫服、蒙面纱。当地人大常委会网站上的一则公告称,禁止在公共场所穿着遮盖面部全部或大部分部位的服饰,违者将罚款人民币200至500元(约合32至80美元)。

公告指出,仍有极少数妇女坚持在公共场所穿着吉里巴甫服、蒙面纱,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影响,严重威胁社会稳定。

该县还表示,蒙面纱、穿吉里巴甫服侵害“中国文化安全”、违反中国宪法,而且,由于晒不到太阳,容易导致缺钙、再加上中暑也会威胁妇女的健康。

最近走访吐鲁番市的时候,大街和集市上的多数妇女并没有蒙面纱,但一些当地人说,他们知道在附近的村落有妇女戴面纱。

离乌鲁木齐不远的呼图壁县县政府的另一则通告中描述了一个官方检查组如何发现了一位在自家附近戴面纱的妇女,并立即报了警。

通告称,警察挨家挨户地寻找这名妇女,找到她时,警察教育这位妇女摘下面纱,不要穿吉里巴甫服,而是要穿传统的民族服饰。

维族维权人士称,这种闯入维族家庭的行为已引发暴力冲突,六月份发生在喀什、导致五名维族人和一名警察丧生的事件就是其中一例。

2011年政府发起的另一场行动是组织时装秀、选美和才艺比赛,其中包括让不戴面纱的维族女性加入到“靓丽工程”活动中来,该活动口号内容就是鼓励女性展示自己的秀发和俏脸。

中央政府在网上发布的一些公告称:其目的是阻止妇女被迫戴上面纱。

但据许多维族和新疆专家称,当地地方官员实际上经常是完全禁止戴面纱。

澳大利亚Griffith Asia Institute的新疆问题专家克拉克(Michael Clarke)称,因此目前戴面纱成为一种消极的抵抗方式,用以表明对政府宗教限制措施的不满。

他表示,新的变化就是政府正试图加大对宗教的限制。令人担心的是中国正在造成一种可能导致更多激进行动的局面。

新疆禁止戴面纱的举动自911事件以来在世界其他地区已有采取。法国和比利时2011年开始禁止在公共场合完全蒙面。

过去三年,土耳其和叙利亚已经放松了在公共场合戴面纱的限制。在美国和英国,辩论的焦点是如何在宗教信仰自由和国家为了安全考虑需要确认公民身份之间取得平衡。

直到最近,中国一直与这种争论绝缘:大多数维族妇女过去一般不包头发或者只佩戴简单的头巾,将其系在耳后或者下颌处。

目前随着中国政府在同维族分裂势力展开斗争,新疆的情况变得更加复杂,导致中国和西方政府一样也面临着许多敏感问题。

在乌鲁木齐大巴扎(grand bazaar),一位正在购买手机的21岁女性说,她以前常常追最新的时髦,但是今年年初开始她穿上了土耳其式贴面的hijab。

这名女学生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我的宗教信仰,还因为我是维族人。她说:如果我在大学里这样穿,我将无法毕业,但是我不害怕展现真实的自己。

Jeremy Pag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