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mberg News
理财产品一般会提供比普通银行存款更高的回报率,因而越来越受到中国投资者的欢迎。

五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蜂拥购买理财产品,尽管监管部门对此类产品风险的担心日益加剧。

中国理财产品登记系统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资金账面余额达人民币12.65万亿元(约合2.04万亿美元),较2013年末增长24%。

理财产品一般会提供比普通银行存款更高的回报率,因而越来越受到中国投资者的欢迎。但监管部门担心,投资者并非总会被明确告知此类产品所蕴含的风险。

这份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为投资者提供的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为5.2%,远高于银行所能提供的3.3%的最高一年期存款利率。

报告还称,今年前六个月到期的理财产品中有31种出现亏损,仅占同期所有理财产品数量的0.04%。

中国监管机构已经加大了对这一快速增长领域的监督力度,尤其是在2012年年底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Hua Xia Bank Co., 600015.SH, 简称:华夏银行)出售的价值人民币1.4亿元的理财产品出现违约之后。该理财产品的投资者最后只收回了本金,却没有获得此前承诺的利息。

此事发生后,监管机构敦促银行提高产品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还要求产品在上市前先注册。

最新的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发行的多数理财产品的期限都不超过六个月,而且投资者偏好那些低风险的理财产品。

报告还称,发行在外的理财产品中的67%被投资到了实体经济领域,而其余部分则被投资到了金融市场。

在投资到实体经济的理财产品中,多数资金进入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为地方政府的基础设施项目提供了融资。报告称,6月底投资到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理财产品较去年年底减少。

Grace Zhu 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