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ty Images
2014年5月15日,北京,小米董事长雷军在产品发布会上发表讲话。

国的“小米”日趋壮大。

市场调研公司Canalys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小米成为中国领先的智能手机供应商,其手机出货量首次超越三星(Samsung)。

小米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发货量在中国市场占14%,位列第一。三星、联想(Lenovo)和宇龙(Yulong)次之,市场份额均为12%。小米第二季度市场份额较第一季度的10.7%显著提升,三星和联想第一季度市场份额分别为18.3%和11%。与上年同期仅5%的市场份额相比,小米第二季度市场份额的扩张更加显著。

Canalys驻上海的分析师王静文(音)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小米实惠的红米系列(包括红米、红米1S和红米Note)很受欢迎,这帮助提升了小米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

她说,优秀产品的大胆定价是小米取得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旗舰产品小米系列和红米系列产品在价格上很有竞争力,而且产品配备一流的芯片、显示屏和摄像头。

小米手机的售价一般在100美元以上,而三星Galaxy高端智能手机的售价一般在500美元以上。

王静文说,小米自己运作的电子商务网站、成功的营销工作以及软件开发也都有助于其在中国众多低成本手机制造商中脱颍而出。

她说,小米手机的操作系统MIUI有许多本地化改进,在全球的使用量已超过5,000万。

记者未能立即联系到小米和三星就此发表评论。

小米与其他多数大型智能手机制造商之间有很大不同。首先,小米是创始人雷军、公司高管和一些外部投资者的私营公司。该公司以接近制造成本的价格销售手机,通过移动应用软件等服务盈利。

小米有时因效仿苹果公司(Apple)、三星和其他竞争对手的风格而受到批评。雷军的产品发布也会令人回想起苹果公司创始人之一乔布斯(Steve Jobs)举办产品发布会的情景。两者有许多共同之处,其中之一是他们都会穿深色衬衫。雷军去年秋在接受《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采访时说,他并不想成为乔布斯,只是希望像乔布斯那样具有创新精神。

Eva Dou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