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借钱遇到困难?或者,从当铺、地下钱庄、理财产品公司、企业金融公司或小额贷款公司都难筹到钱?别担心,中国证券公司也可以提供贷款。

这样看起来,似乎中国眼下并不缺少获得贷款的渠道。甚至正相反,中国债务水平在影子银行业的推波助澜下还在不断增加,外界不由得担心中国在信贷方面过于宽松

而且,中国的经纪公司也涉入其中。据中国媒体报道,截至今年2月已有75家经纪公司获准提供以股票作为抵押物的贷款。这种做法类似于保证金融资。

Zuma Press
证券公司获准从事的贷款范围在过去18个月里得到了极大扩展。以前,这些公司的传统业务主要是承担企业首次公开募股(IPO)的承销工作,并为股票交易者提供经纪服务。但自从2008年中国股市崩盘后,该国民众便一直对股市意兴阑珊,而监管机构更是从去年末以来就叫停了IPO。

但相关规定近来有了变动,允许经纪公司移师理财业、融资融券和证券担保借贷。

证券担保借贷是指一家经纪公司打折买下某客户的股票,并承诺于商定日期再将这些股票回售给该客户。该业务始于2011年底,当时有三家经纪公司成为试点企业,被允许放贷。据上海证券交易所(Shanghai Stock Exchange)统计,截至2012年8月,这项试点已扩大至10余家经纪公司。中国媒体报道称,今年2月初有近40家经纪公司得到放贷许可,放贷经纪公司的总数达到75家。

目前几乎没有数据表明,证券公司对这项新业务的接受度有多少。但鉴于不久前还一直是只有少数几家公司被允许这么做,因此可以认为整体放贷规模仍偏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China Galaxy Securities Co.)前不久在拟上市之前提交给香港交易所(Hong Kong Stock Exchange)的上市文件中说,该公司去年底证券担保贷款产品总余额仅为人民币6.48亿元。而2011年底,该数字为600万元。银河证券是最初参与试点的公司之一。

规模是不大,但考虑到利率比其它贷款产品要低,需求可能会迅速增加。

华泰证券(Huatai Securities Co.)深圳分公司目前正在宣传其贷款利率比中国央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高两到三个百分点。中国央行一年期基准利率目前为6.15%。华泰证券说,该公司的贷款利率大大低于典当行4%的月利率以及信托公司逾10%的年利率。华泰证券说,愿按股票流通市值的70%发放贷款。

证券公司能够提供更低的利率,因为在近年激增的各种非银行借贷渠道中,这种担保贷款方式相对来说风险较低。如果借款人没有还款,证券公司可以出售作为质押的股票,股票比房产或汽车和首饰更容易变现。信托公司通常要求用房产做抵押,而典当行通常接受汽车和首饰做担保。

也正因为如此,股票质押贷款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是一种很受欢迎的借款方式,需要资金但信用等级不是很高的人有时很喜欢这样做。当股票几乎可以随时变现时,贷款人无需担心借款人是否能还得起贷款。

在中国,鉴于借款人需要持有至少价值250万元的股票才能申请贷款,客户可能都是些企业和富有的个人。很多在一家企业上市前投资其中的机构和公司在企业上市后三年内不得出售持有的股份,所以股票质押贷款可能是一种将“冻结”的资金利用起来的方法。

银河证券在上市文件中说,股票质押贷款产品可以帮助我们的客户获得所需的流动性,而无需贱卖持有的证券,此外,这还可以向客户提供将闲置资产利用起来的机会。文件中说,在满足监管要求和限制的前提下,我们计划逐步扩大股票质押贷款产品的种类,以便更好地满足客户的融资需求。

不过,这类业务的增长面临的一个限制是,证券公司必须用资本金为贷款提供担保,就像银行一样。此外,对经纪公司的资本金要求越来越高。

银河证券说,它在IPO中筹集的部分资金将用于扩大股票质押贷款业务,但其首要任务显然是保证金交易和证券借贷,IPO筹得的资金将有约60%用于这些业务。

不过,证券公司可能将贷款打包成理财产品,进而为放贷业务提供资金。这可能有助于保持证券公司的资本金,同时向储户提供高回报、风险相对较低的投资产品。对于那些目前理财产品与信托公司理财产品没有太大区别的证券公司来说,这可能提供一个使自己有别于证券公司产品的良机

诚然,这种业务仍处于初期阶段,贷款规模还只是中国每月新增贷款总额的九牛一毛。但鉴于证券公司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在全国拥有数千个分支机构,它们比大获成功的信托公司有更大的施展空间。仅银河证券一家在中国就有500多万客户,近300个分支机构。证券借贷可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Dinny McMahon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China Galaxy Securiti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6881
Facebook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纳斯达克
股票代码: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