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克强领导的中国新一届政府在经济改革方面正以温和方式行破釜沉舟之实,但也有分析人士说,就业形势如果恶化可能会迫使北京重回以政府刺激来提振经济的老路。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5月13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改革进程推进之际中国跨越卢比孔河》的文章。该文说,中国总理李克强周一呼吁减少政治权力对经济的干预,以促进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发展并推动政府的改革。文章援引巴克莱分析师常健的话说,中国新一届政府完全了解中国公众的不满,知道改革的紧迫性,并计划以务实的方式推进改革。文章说,如果李克强的话值得信赖,巴克莱的评估准确可靠,那就意味着,中国正以一种温和反抗老式共产主义体制的方式渡过它自己的卢比孔河(编者注:渡过卢比孔河为西方成语,有破釜沉舟的意思)。

文章说,虽然中国新一届政府就职只有两个月,中国社会已经有人不再对政府推进改革抱有幻想,在那些对中国政府兑现其改革承诺持较悲观看法的人士中,一种不信任感正在加强,人们对政府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文章援引巴克莱分析师常健的话说,市场希望李克强能不断向外界说明北京正致力于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来解决经济问题,并告知外界中国将优先进行哪些改革,以及这些改革何时启动。

(李克强总理最近在谈到政府机构改革时说,开弓没有回头箭,这是否正是他在改革方面下决心“渡过卢比孔河”的心态写照?)

德国MNI新闻网5月14日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说,中国经济正面临“相对大”的下行压力,需要用市场而非政府的力量来支持经济增长。报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李克强已要求有关部门展开可行性研究,看能否将中国经济的目标增长率从今年的7.5%下调到明年的7%。报道说,李克强的话证实了外界的一种看法,即本届政府已经与上届政府在政策取向上划清了界限,中国上一届政府愿意通过放松货币和财政政策来将经济增长率保持在8%以上。

但报道也说,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之所以目前对经济增速放缓仍表现得比较淡定,是因为就业市场形势还依然不错,如果失业情况显著加剧,北京可能依然不得不通过放松财政和货币政策来提振经济。

(有鉴于此,李克强总理领导的中国新一届政府在改革方面是否真的已渡过卢比孔河,或许还有待未来经济形势的进一步考验。)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