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北京市有关部门叫停了一个帮助患者免费进行网上预约挂号的网络服务,眼下中国消费者正在强烈反对北京市政府的这一做法。这是消费者不满政府控制的又一例证。

公众写信给编辑,并在社交网站上纷纷要求北京市政府恢复淘宝在北京开设的一个网络预约挂号系统的服务,该服务可以帮助消费者避开长队和利用中国医院预约挂号系统谋利的要价极高的号贩子。患者通过系统在网上输入身份信息并免费预约中国600多家医院的医生。淘宝在上海和其他18个省市也开设了这项服务。

北京市卫生局相关部门三天后叫停了该服务,将其限制于非公立医院。该局在官网上的一篇声明中说,任何网站、组织和个人不得对公益性、非营利性统一预约挂号平台进行商业利用。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北京一家儿童医院外,数以百计的居民在排队等着看医生。
过去五年,尽管中国领导人一直在试图改善中国医疗服务体系,但很多问题依然存在。在中国的很多医院,患者必须去医院挂号然后候诊。中国各地缺少医生和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导致很多农村和中小城市的患者不得不到现已人满为患的城市医院就诊,医院里常会排起长龙。

号贩子从城市医院候诊室中看到了谋利的机会,他们经常早早排队拿到预约号,然后卖给想要号的患者或家属,价格常常高达几千元。此外,由于患者的需求远远大于医院的供应,这类倒卖的号有很大的市场。

淘宝在其官方微博上的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只能说声Sorry。这份声明还说,它从内心里不希望这项服务会有多火,但现实中,我们会尽力去实现和满足大家的每一个生活需求。

叫停网上预约挂号引发的不满是最新一个例证,形象地表明公众对政府有悖于公众利益的控制感到不满。很多人希望利用技术改善中国领导人未能充分解决的社会问题

《新京报》上的一篇观点文章指出,北京过快地叫停了网上预约挂号服务,在叫停服务之前,它应该等等看这项服务是否吸引患者并解决了问题。

一位新浪微博用户说,凡是有利于屁民的东西一律反对,凡是有利于贪官的玩意一律通过,基本都是这样。

淘宝在声明中说,它相信网上预约挂号将有效帮助医院防范黄牛和促进分时就诊;更能大幅度减少患者排队缴费取号和候诊时间。其他城市仍可以使用这项服务。

Laurie Burkitt / Olivia Geng / Paul Mozur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
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