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日,中国和朝鲜的关系呈现扑朔迷离状态,一方面朝鲜抓扣中国渔船,中国关闭朝鲜外贸银行在中国银行的账户,另一方面又有消息说中国仍在向朝鲜大量提供化肥援助。

法新社5月19日的报道说,中国媒体和一名中国官员说,中国有关部门周日正在调查身份不明的朝鲜人劫持中国一艘渔船的事,这些人绑架了船上的16名船员并要求中方支付赎金。报道援引这艘船的船主于学君的话说,他怀疑这些绑架者与朝鲜军方有关。于学君说他周六还与这些被绑架船员联系过,虽然这些人健康状况还算良好,但他担心朝鲜会虐待这些船员。于学君还说,他虽然已经将此事报告了中国有关部门,但后来还是将绑架情况的细节发布到了互联网上,因为他对中国政府显然缺乏相应行动感到沮丧。

西班牙欧亚评论网站5月18日的报道说,据朝鲜内部消息人士说,尽管中国对国际社会制裁朝鲜核项目的努力表示支持,但中国正在向朝鲜提供大量化肥并计划向朝鲜提供食品援助。这些朝鲜消息人士说,中国今年向朝鲜提供化肥援助的时间甚至比前些年还要早,提供的数量也比前些年要多。

报道说,北京可能正在采取双管齐下的方法来对待朝鲜,一方面在国际场合谴责平壤,一方面又通过双边渠道支持朝鲜。报道援引朝鲜一名农民的话说,几天前朝鲜人还用两公斤玉米换一公斤化肥的比价向中国换取化肥,但自从中国向朝鲜提供新的化肥援助以来,朝中之间的玉米/化肥兑换率已经变为一公斤玉米换一公斤化肥。

美国媒体QUARTZ 5月7日的报道说,具有政府背景的中国银行宣布,它已经关闭了朝鲜外贸银行在该行开立的账户,而美国称朝鲜外贸银行是朝鲜核导弹计划的“重要金融节点”。报道援引美国对外关系协会高级研究员Scott Snyder的话说,中国新领导层似乎正在采取一种在战术上更具进取性的方式,他们至少发出了对朝鲜表示不满的信号。

美国网站Townhall.com 5月11日的报道说,朝鲜将两枚原本准备发射的“无水端”中程弹道导弹又运回了仓库,一些分析人士将这归因于中国对朝鲜施加的压力。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