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经济放缓,消费者转向高档品牌和购物网站,从而不再青睐中档品牌,中国的零售行业正在经历风云变幻。

结果就是,一度押注消费极速增长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目前正在改押重组前景、或入股迎合更成熟品位的公司。

亚欧联合资本集团(A Capital)主席Andre Loesekrug-Pietri表示,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从注重增长的一位创始人变为注重现代管理技巧的一个团队很是艰难;零售不只关乎树立品牌和快速增长,还关乎高效的库存管理和物流。

贝恩顾问公司(Bain & Co)驻上海的顾问Weiwen Han称,参股零售商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的任务不仅仅是帮助它们开设更多门店;纯粹投入帮助这些企业实现增长的资本已经不管用了。

中国的零售商正面临一系列挑战。经济在减速但薪资却继续上涨,影响了企业成本。同时,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只是来自国外品牌的竞争,还有来自网络购物渠道的竞争。分析师们称,受打击最大的是那些尚未通过向二线和三线城市扩张以遍及全国的品牌,这些城市的消费者需求依然强劲。

AlixPartners Asia负责人C.V. Ramachandran称,它们的产品不够便宜,或者没有能吸引中国消费者的高端品牌。

两家受到中国消费格局变化冲击的公司分别是TPG Inc.投资的运动服饰生产商李宁有限公司(Li Ning Co., 2331.HK, 简称:李宁)和贝恩资本投资的零售商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GOME Electrical Appliances Holding Ltd., 0493.HK, 简称:国美电器)。

在公布2012年亏损之后,这两家公司股价目前都接近多年低点,而且正在重组。李宁主要把精力放在清理库存上,国美则大力发展网络业务。

自从TPG在2012年1月份买入了李宁公司可转债以来,其股价已经跌去了29.2%。该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正在主导实施从去年7月份开始的三年期重组计划,以帮助该公司减少库存、更快推出新产品。李宁在3月份曾表示,虽然上半年形势依然艰难,但今年盈利状况应该会有所改善。

一直以来,中国运动服饰行业不仅仅面临耐克公司(Nike Inc., NKE)这类国外品牌的竞争,还面临消费者品位转变的挑战。

私募股权投资公司汇睿资本(Headland Capital Partners Ltd)驻香港的合伙人William Shen称,中国人正在把运动装和日常休闲装区分开来。

贝恩资本则在2009年6月份买入了价值2.33亿美元的国美电器可转债。国美电器去年12月称,其计划整合电子商务平台,以追赶像京东(360Buy.com)这类网络零售商的步伐。自贝恩资本在2010年9月份把债券转换为股权以来,国美电器股价已经下跌了近30%。贝恩资本对此不予置评。

甚至一度炙手可热的公司,例如达芙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Daphn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0210.HK, 简称:达芙妮国际)和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Bell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1880.HK, 简称:百丽国际)等女鞋零售商,股价今年也下跌了逾30%。然而,私募股权公司在这些公司中的投资已经获得了巨大回报。达芙妮的股价较TPG 2009年5月份入股时上涨了90%不止。TPG目前仍未退出。投资百丽国际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在百丽2007年上市之前买入,并于当年卖出。摩根士丹利对此不予置评。

可以肯定的是,鉴于中国4月份零售额较上年同期仍增长12.8%,没有谁会摒弃中国零售行业。根据贝恩顾问公司的数据,去年对零售行业的投资占私募股权在华总投资的比例从2011年的3.8%降至1.5%;今年该比例又已攀升至3.6%。

但是侧重于目标公司扩张而非重组的私募股权投资者将需要精挑细选。一直以来,童装都是迎合更成熟品位的商业模式的一个选择。

总部在上海的云月投资(Lunar Capital Management)在2012年1月份斥资1亿美元收购了婴童服饰品牌英爱(Yeehoo Group Ltd.)的控股股份。据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英爱去年的销售额增长了40%多。

另一个例子是华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Warburg Pincus LLC)对孩子王(China Kidswant Investment Holdings Co)的5,500万美元投资。孩子王不仅出售童装,而且在门店提供芭蕾、摄影和锻炼课程。华平创业对孩子王的销售额增幅不予置评。

在中国消费者纷纷寻求高质量食品之际,超市连锁商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Yonghui Superstores Co., 601933.SH, 简称:永辉超市)试图主打生鲜食品牌,以此脱颍而出。今年该公司股价上涨了8.1%,涨幅超过了基准的上证综合指数。

汇睿资本的William Shen称,如今的成功运营商必须做到:打造出一个店铺网络、侧重于独特产品或服务、品类管理和客户忠诚度。汇睿资本在2007年入股永辉超市,但此后将其在该公司的持股比例从24%削减至16.5%。

Chao Deng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永辉超市)
英文名称:Yonghui Superstores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933
百丽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百丽国际)
英文名称:Bell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880
国美电器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美电器)
英文名称:GOME Electrical Appliances Holding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493
达芙妮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达芙妮国际)
英文名称:Daphn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香港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210
李宁有限公司(简称:李宁)
英文名称:Li Ning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