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总理李克强在德国波斯坦参观时表示,不应该允许任何人破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和平秩序,这一秩序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外媒认为李克强这番话针对的是日本。

美国彭博新闻社5月26日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在波斯坦表示,我们不应该允许任何人破坏、否认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和平秩序,报道认为他这番话是针对日本说的。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任何否定或者企图美化那段法西斯侵略历史的言行,不仅中国人民不能答应,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正义力量都不能接受。

报道说,李克强还提到二战接近尾声时反法西斯同盟国签订的《波斯坦公告》的规定,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等岛屿归还中国。报道说,日本去年购买钓鱼岛的决定在中国各地引发了广泛抗议,也使中日两国的贸易关系受到损害。

韩国新闻网站5月27日的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访问德国期间强调,没有哪个国家应该被允许破坏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形成的和平局面,报道认为李克强这话似乎指的是日本在领土问题上在东北亚地区采取的咄咄逼人立场。

报道说,围绕东中国海地区钓鱼岛的主权归属问题,中国和日本间存在尖锐的争执。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波茨坦公告》第八条明确指出:《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开罗宣言》中明确规定,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东北、台湾等岛屿归还中国。

印度新闻网站Business Standard5月26日的报道说,正在德国访问的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前往波斯坦塞琪琳霍夫宫参观时说,二战后建立起来的世界和平与国际秩序必须得到捍卫。报道援引李克强的话说,我们必须始终坚定捍卫和平及战后秩序,这是用几千万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

报道说,李克强表示,历史是客观存在,也是一面镜子,只有正视历史,才能开创未来。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