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hua/Zuma Press
周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

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在会见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om Donilon)时说,中美关系到了关键时刻。习近平将于下月访美,届时他将和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在加州会晤。两位领导人的会晤将受到密切关注。

多尼隆本周一开始对中国的访问。他说,近几个月来中美关系因为一些问题而降温,目前双方都在力图解决问题,奥巴马希望加强和中国高层领导人之间的合作。多尼隆和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会谈将为习近平6月访美奠定基调,预计双方届时将探讨网络安全及朝鲜问题等议题。

习近平在周一的会谈上说,当前中美关系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

习近平去年11月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今年3月就任中国国家主席。按照日程安排,他将于6月7日和8日在美国加州棕榈泉(Palm Springs)郊外的安纳伯格庄园与奥巴马举行会晤。该庄园由已故的沃尔特•安纳伯格(Walter Annenberg)和他的夫人丽诺尔•安纳伯格(Lenore Annenberg)建造。

下个月的访美活动被宣传为将为中美首脑提供一个省去繁文缛节、开门见山地就一系列敏感议题展开磋商的机会。一般来说,中国领导人造访美国都会有盛大的接待仪式和流程。

多尼隆在与习近平会谈时说,奥巴马坚定地致力于建设务实合作水平更高、信任程度更深的美中关系,同时也致力于解决两国可能出现的任何分歧和争执。

下月的加州峰会对美国领导人来说是更多了解习近平外交意图的重要机会。外交政策专家认为,相比其前任胡锦涛,习近平在外交事务方面更加自信,对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也持有更强烈的民族主义立场。

未来几周美国领导人可能会继续向北京施压,要求中国对邻国朝鲜采取更强硬的立场。朝鲜对韩国日益增强的敌对态度使该地区颇为不安。美国一直极力劝说中国对其社会主义邻邦、传统盟友朝鲜施加更大压力,促使朝鲜放弃核武野心。此事可能在下个月的峰会上被再度提起。

中国对于奥巴马政府将军事和战略重点转移至亚太地区仍表关切。预计多尼隆还将于周二会晤中国高级防务官员,引人瞩目的网络安全问题可能是其讨论重点。

五角大楼和多家美国私人企业近几个月说,中国黑客(有些有政府关系)正以美国公司和机构为攻击目标。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多家媒体机构说,中国黑客侵入了它们的电脑系统。

5月早些时候,五角大楼直接指责中国政府将美国电脑系统作为攻击目标。中国则一再说,自己反对网络攻击。中国外交部也曾呼吁制定管理网络空间的新规定。

Brian Spegele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