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的作者们说,印度未能跟上那些规模较小的新兴经济体的前进步伐,后者的政策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弱的外商直接投资、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令人窒息的商业监管以及不稳定的本币汇率,这些都导致印度在周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上位次下滑。

在这一榜单上印度的排名从2012年的第35位下滑到今年的第40位,这使它在《世界竞争力年度报告》涵盖的60个经济体中滑落至后20名之列。这份榜单是由瑞士的商学院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基于其年度调查的结果编制的。

上述报告的作者们说,印度未能跟上那些规模较小的新兴经济体的前进步伐,后者的政策更有利于企业发展。在今年的IMD全球竞争力排行榜上,立陶宛、墨西哥、菲律宾和印度尼西亚都排在印度前面。

印度2009年曾在这份榜单上列第30位,但此后其排名逐年下滑,但今年的席次下滑幅度是最大的。

IMD的竞争力教授兼该商学院世界竞争力中心(World Competitiveness Center)负责人加雷利(Stephan Garelli)说,印度的表现令人失望。

印度政府政策多变,这造成了税收政策和外商直接投资规定模糊不清等问题,阻碍了人们对印度的投资。加雷利说,中国也会是个难于做生意的地方,但中国的政策清楚明白,不会说变就变。

印度从去年秋天起开始了一系列政策调整,以提振经济增长。其中包括允许外国公司在其投资的印度零售、航空和广播公司中持有更大比例的股份。印度还在着手简化令投资者望而却步的税收法规。

但这些改革措施许多还没有收到成果。比如说,印度的许多邦都表示,它们不会实施允许外商在其所投资的印度超市占有更大比例股份的规定,印度的邦政府在地方事务上拥有巨大权力。另一方面,简化税收体系的法案也尚未获得印度国会的批准。印度将以一项新的全国性商品和服务税取代以往各地分别制定的一系列庞杂税项,但在印度2014年全国大选之前,这一新的税收制度预计不会生效。

与此同时,印度的经济增长率也降至了5%的10年来最低水平,外商直接投资额停滞不前。去年,由于市场对印度的巨额贸易逆差感到担忧,卢比汇率跌至了历史低点。在今年的IMD全球竞争力排行榜揭晓前,印度经济还迎来了一个更坏的消息,周二卢比对美元汇率跌至了56.24卢比兑1美元的去年7月末以来的最低水平。

IMD用300项标准来衡量其所追踪的经济体,并给这些经济体分别打出一个总的分数。印度在“经商容易度”这一项上表现尤其差,它在IMD追踪的全部6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47位,因为印度对企业利润征收重税,它监管初创企业的法规令人窒息以及外界认为在印度投资存在诸多风险。

印度今年在“政府效率”这一项上排名第46位,2011年它排名第29位。印度今年在经济表现这一项上的排名为27位,比2009年的第12位有很大退步。

不过印度也有一些希望之光。IMD的研究显示,印度的企业研发开支一直在增加,该国的失业率小幅下降,科技方面获得了更多投资,印度电脑、互联网和宽带用户的数量都有增长。

加雷利也说了一些赞扬印度的话。他说,印度有一些非常好的企业,它们很有竞争力。加雷利说,印度的一些企业家可跻身世界上最优秀之列,这或许是因为只有最强大者才能在印度的环境下生存。

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0个经济体

1. 美国 (去年排名第二)

2. 瑞士 (去年排名第三)

3. 香港 (去年排名第一)

4. 瑞典 (去年排名第五)

5. 新加坡 (去年排名第四)

6. 挪威 (去年排名第八)

7. 加拿大(去年排名第六)

8.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 (去年排名第16)

9. 德国 (去年排名第九)

10. 卡塔尔 (去年排名第10)

Joanna Sugden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