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令世界瞩目的交易,但中国银河证券(Galaxy Securities)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将打破这座城市在重大上市交易方面长期的沉寂。银河证券规模10.7亿美元的IPO将成为继中国人民保险集团(People's Insurance Co. (group) Of China)去年11月份36亿美元上市交易以来香港最大一宗IPO。这或许也显示出,在经历了一段低迷期后,市场对中国股票的兴趣正在回暖。

外界常常指责一些拟上市的公司在IPO之前粉饰业绩。但将于5月22日挂牌交易的银河证券并没有这么做。募股说明书显示,2010-2012年期间银河证券的收入和利润率稳步下降,利润更是下降49%,从人民币27亿元降至14亿元(约合2.279亿美元)。这至少是一家诚实的券商。

而吞噬利润的黑洞则是中国表现不佳的股市。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强劲,但上证综合指数从2007年10月份6000点上方的水平下跌了逾60%,至2200点附近。那些运势随市场起伏的券商也因此受到拖累。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在香港上市的股票今年迄今累计下跌了13%,海通证券(Haitong Securities)股价则下跌近19%。

不过,目前也存在对中国券商进行投资的结构性理由。

中国股市并不成熟,这意味着其存在成长的空间。据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2011年中国股市的市值仅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6.3%,而美国股市市值相当于GDP的104.3%。截至2010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的大部分为储蓄存款,股票的比重仅为12.9%。而在美国,股票在家庭金融资产中的比重已经超过了银行储蓄。

不过中国家庭也有充分理由对股市感到担忧。流动性对股市的推动作用超过了基本面因素,内幕人士往往先于其他人获得有用的交易信息,这些均令散户投资者望而却步。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甘犁2011年进行的调查发现,有56%的中国家庭在股市中赔钱,仅有22.3%的家庭获得收益。

但如果中国领导人希望由金融体系来推动下一阶段的经济增长,就意味着股市必须在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中国的券商而言,这或许意味着光明的前景。

Duncan Mavin / Tom Orlik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