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西南部的昆明市本月以来第二次爆发了针对一个炼化厂项目的抗议活动,当地官员在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方面承受的压力进一步增大。

周四的抗议是5月4日以来发生在云南省省会昆明的第二起规模较大的抗议活动。当地的活动人士要求政府放弃在附近在建的炼化厂中生产化学品对二甲苯(PX)的计划。据活动人士和当地媒体说,许多人对当地官员不愿公布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估结果感到不满。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周四,云南昆明,人们在省政府大楼外举行抗议活动,反对一个石化厂项目的建设。一名抗议者手持标语,上面写着“呼吁全民公决”。
新浪微博上发布的照片显示,约有数百人周四在昆明市中心的街头游行。一些人举着标语直接向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表达诉求。抗议似乎是和平的。

昆明的大学生郭俊(音)不顾老师的警告参加了周四的抗议活动。郭俊说,我们应该努力保护我们的家园。记者多次致电昆明的政府办公室,但无人应答。

在市中心附近生产对二甲苯令一些人格外担心,他们认为,工厂的工业事故可能危及当地居民的健康和环境。

昆明市市长李文荣上周承诺,将认真考虑群众对炼化厂项目的反对意见,甚至表示,如果大多数居民反对就放弃这个项目。

目前为止,抗议主要针对石化厂项目,不过一些居民说,他们也反对炼油厂项目,因为它离市区太近了。

中国生产对二甲苯的规模正日益扩大。这种化学品是生产纺织品和塑料的重要原料。行业维权人士说,在正常情况下,对二甲苯的生产是安全的,不会对人造成威胁。

但近年来,对二甲苯的生产在中国多个城市一再受到民众炮轰,人们担心这会损害身体健康并污染环境。2007年,中国东部热门旅游城市厦门的一个对二甲苯项目引发抗议,之后当地官员承诺项目迁址。

同样,2011年中国东北城市大连发起了反对在该市生产对二甲苯的万人大游行,官员后来承诺会关闭相关工厂。去年12月,中国国有媒体报道称,大连对二甲苯工厂的迁址工作还在进行中。

相比中国其它城市的很多环保抗议活动,昆明周四的抗议规模较小。

对项目信息透明度的担忧以及炼油厂拟建厂址毗邻昆明均增加了该项目的阻力。当地居民要求官员公布政府规定的环境影响评估结果。还有居民呼吁,应允许第三方组织就这个炼油厂项目展开独立评估。该项目已经得到了中国最高经济规划部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准。

这个炼油厂由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负责承建,建成后日炼油量可达20万桶。云天化集团(Yuntianhua Group)负责承建相关石化设施。

云天化集团一位高管上周说,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还没有最终决定到底生产哪种化学品。政府文件和早前的国有媒体报道均表明,这个项目生产的是对二甲苯。

中国目前着眼于在欠发达的西南地区增加汽油和其它成品油供应,而炼油厂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Brian Spegele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