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罡

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对三个拉美国家进行国事访问后,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于习近平此次对美国的“非国事访问”,海外媒体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解读。

法新社5月21日的报道说,习近平与奥巴马的此次会晤,将是奥巴马连任美国总统以来在重要而微妙的对华关系方面采取的第一个重大举动,此前外界曾预计习近平和奥巴马在今年9月于俄罗斯举行的20国峰会之前不会举行会晤,但鉴于这两位领导人都刚刚开始自己的新任期,看来双方都希望及早举行会晤。

报道说,中美双方宣布习近平和奥巴马将举行会晤前几小时,奥巴马刚刚会见了来美国访问的缅甸总统吴登盛,许多分析人士都将美国与缅甸的外交接触视为美国试图让缅甸摆脱中国的影响,所以宣布习近平与奥巴马将举行会晤这一消息的时间可能会被外界视为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纽约时报》5月20日的报道说,习近平将于6月7日至8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举行会晤,据美国官员说,按照奥巴马此前的时间安排那几天他正好要到美国西海岸旅行,所以奥巴马和习近平认为安纳伯格庄园这个较不正式的会晤地点可以为他们两人了解对方提供更好的环境。报道说,为准备此次会晤,美国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Thomas E. Donilon)将于5月26日至28日前往北京。

雅虎新闻5月21日的报道说,在奥巴马和习近平即将举行会晤之际,美国对它认为源自中国的网络攻击正日益感到愤怒,美国也对中国不断扩大的全球影响力感到担忧。但报道也说,尽管美中关系因美国指控中国对美搞网络攻击而出现紧张,而中国与日本和韩国等美国盟友间的关系也不时出现紧张状况,但美国官员赞扬了中国在最新这轮与朝鲜的对抗中提供的帮助,而奥巴马的助手们对于中国在迫使伊朗冻结其核项目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也大体持积极看法。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