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uters
安徽合肥,一名工人在一个临湖的在建写字楼的楼顶。

国有关加快推进城镇化的计划已经吸引了许多关注。由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出现放缓,一些观察人士一直希望,城镇化最终将对提振中国经济增长起到一些作用。

市场真正渴望知道的是,中国政府在其制定的城镇化蓝图里,究竟打算以多快的速度推进城镇化,并且准备在城镇化方面投入多少资金。

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并没有透露这方面的信息。但这并未阻止投资者将钱投入水泥和建筑类股,他们认为,城镇化率的提高意味着,需要兴建更多住房和基础设施来满足中国城市新增居民的需要。目前有超过7.11亿中国人居住在城市,约占中国总人口的53%。

虽然中国官方并没有估测中国的城镇化率需要达到多高,但坚定支持中国推进城镇化进程的李克强总理表示,城镇化有可能在中国下一轮改革中创造红利,并成为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推动力。

民间智库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的院长迟福林试图对中国的城镇化率及相关数据做出预测。

据迟福林计算,如果中国未来10年内新增加4亿城市居民,而每位新增城市居民需要人民币10万元(合16,130美元)的固定资产投资,那么中国城镇化的总投资需求至少将达人民币40万亿元。他说,这一数字还不包括这些城市新居民新增的消费需求,而这些人进城后的生活通常也要比之前富裕。

但市场当初因这一估算数据而产生的欢欣感正开始消退。中国今年的企业利润增速一直不很理想,而城镇化对于中国经济可能也是远水不解近渴。至少目前而言,加速推进城镇化依然只是个概念而不是现实。

一位钢铁交易商说,我们曾希望城镇化今年能拉动投资、提振钢铁需求,但到目前为止什么都没发生;看来我们高兴得太早了。

路透社(Reuters)上周的一篇报道说,李克强拒绝批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起草的一份城镇化建议。这篇报道还说,此事可能导致中国的城镇化计划被推迟实施。

发改委试图对市场所猜测的这一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轻描淡写。在建议起草过程中起牵头作用的发改委说,按计划中长期城镇化发展规划将于今年出台,但没有提供更多信息。

上周五,发改委的官方网站上发表了一份长篇声明,列举了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城镇化确实是其中一项。但这份声明也没有提供有关计划的时间或范围等方面的细节。

有关这一话题的相关报道在新浪微博引发了热烈讨论。

一位用户说:城镇化是好事,我们那一个村没多少人,住的很分散,谁想在哪盖房在哪盖房,浪费了好多地。随着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农村真没必要留那么多人了。

而那些谨慎地盯着城市已经很高的房价的人则没有这么乐观。一位新浪微博用户说,城镇化就好比是刻意吹大泡沫,这将导致房地产价格走高。另外一名用户说,住房需求是刚需,住房价格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自然而然会涨上去。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中国经济学家陆挺上周五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说,10年总投资需求40万亿元不但只是一个民间智库的估计,不是政府的硬数据,而且看起来也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惊人。

他说,中国2012年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支出大约为7万亿元,在未来的10年里,基建总投资可能达到115万亿元(按当期人民币价格计算)。他还说,把40万亿元这个估计值当成增加的政府开支也是会造成误导的,因为不管有没有政府的城镇化规划,很大一部分钱都得花。

就目前而言,市场参与者只能等待,并希望一个雄心勃勃的规划的大框架会在某个时点给出一些数据以供解读。

Yajun Zhang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美国银行
英文名称:Bank of America Co.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BAC
Twitter Inc.
总部地点: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