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国有媒体周日重申了朝鲜政府关于制造核武器的决心,从而浇灭了朝鲜可能迫于中国的施压而加入核六方会谈的有限希望。

朝鲜最高决策机构也对韩国总统 槿惠展开了粗暴的言语攻击,这意味着朝韩和解的前景依然渺茫,尽管有报道称朝鲜人民军次帅崔龙海同意通过谈判来打破外交僵局。

KCNA/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上周五,平壤,崔龙海自中国返回朝鲜后与一位朝鲜军官握手。
崔龙海在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转交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书信后于上周五晚间返回平壤。朝鲜国有媒体报道了朝鲜方面对这封书信以及崔龙海与习近平之间对话的重视,但仅提到两国之间要建立友谊,并希望两国在各自领导人带领下取得成功。

相比之下,中国媒体报道则指出,习近平渴望朝鲜实现半岛无核化并通过对话来缓和朝鲜与其竞争对手之间的僵局。中国国有媒体还称,崔龙海同意展开对话并且可能重启六方会谈。

媒体所报道的崔龙海的表态与朝鲜近月来关于不会参与六方会谈的明确立场不相符。朝鲜官方媒体周日进行了大量报道,强调朝鲜发展核武器的决心。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Korean Central News Agency)报道,朝鲜劳动党党报《劳动新闻》(Rodong Shinmun)称,朝鲜旨在增强核威慑力的措施是在行使捍卫国家主权和保卫国家领土安全的合法权利。

分析师们称,有关朝鲜核问题立场的相互矛盾的报道反映出中国与朝鲜之间的紧张关系。虽然朝鲜迫切希望维持其唯一主要盟友中国的支持,但也决心让外界普遍接受其作为有核国家。

分析师们还称,尽管中国不太可能撤回对朝鲜政权的支持,但中国政府仍被朝鲜发展核武计划以及韩美通过加强自身在半岛地区火力作出的回应所困扰。

韩国国民大学(Kookmin University)的朝鲜问题专家Andrei Lankov表示,朝鲜方面或许愿向中国作出轻微让步,甚至同意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冷静,但核问题不容协商。

韩国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的朝鲜问题专家Yoo Ho-yeol表示,为了继续获得中国的重要援助和能源资助,朝鲜或许会对展开某种可能意义不大的双边对话持开放态度。

虽然美国表示只有朝鲜率先表明打算兑现此前的去核化承诺才会与朝方对话,但韩国新总统 槿惠数周来一直寻求与朝鲜通过对话来重启联合运营的工业园区,并劝说朝鲜逐步改善朝韩两国关系。

而这些努力遭到了朝方的坚决抵制。

朝鲜国有媒体周日报道了朝鲜最高决策机构国防委员会(National Defense Commission)发言人的评论,表达了朝方对 槿惠自其2月就任韩国总统以来的最激进批评。

Alastair G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