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中国政府采取了措施遏制国内钢铁行业过快发展,但中国钢铁产量及出口飙升正在令全球钢铁价格承压,成为中国行业产能过剩造成全球性影响的最新例证。

这一现象凸显出中国经济在从依赖制造业和高速公路、机场建设等大项目向消费、服务业转移的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比例接近50%,但近几年中国政府一直在试图淘汰高污染、低效益、落后的炼钢产能。

中国联合钢铁网(Custeel)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份钢铁产量6,570万吨,同比飙升8.4%,创历史次高水平。3月份钢铁产量为6,630万吨,同比增长7.7%,为历史最高水平。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弱于预期,近几个月的其他经济数据亦表现不佳,但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钢铁产量依然处于高位。

4月份中国钢铁企业的日均粗钢产量为219万吨,高于3月份的214万吨,仅略低于2月份创下的历史高位220万吨。

中国产量激增正在对全球钢铁市场产生影响,人们再度担心中国将大批量出口钢铁。4月份中国钢铁净出口量达到429万吨,创2008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芝加哥的钢铁分析师Michelle Applebaum表示,中国钢铁产量飙升正在全球钢铁行业引发海啸,导致全球各地的钢铁价格承压。他猜想中国企业只是在等待其他地区提起贸易诉讼,它们自己也清楚不能再这样下去,因为如果中国政府采取措施遏制产能过剩问题的话,也只会在暗地里操作。

钢铁咨询公司麦普斯国际有限公司(MEPS (International) Ltd.)称,2月以来,全球钢铁价格下跌了3.5%,目前均价在每吨710美元。Applebaum说,虽然中国直接运往美国的钢铁数量不多,但它出口的大部分钢铁经由日本、韩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最终还是转运到了美国。

中国政府正加大对国内钢铁企业的施压力度。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周三表示,政府不会允许钢铁、铝等行业进一步扩张。他在考察内蒙古自治区钢铁厂时称,要强化增量管理,严禁核准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坚决停建违规在建项目,促进绿色发展。

行业预测显示,中国汽车、光伏产业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

分析师们称,中国钢铁行业年过剩产能约1.6亿吨,相当于行业总产能的六分之一左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hina Iron and Steel Association) 1月份承认,钢铁产能扩张未得到有效遏制,供大于求的局面不会改变。

钢铁企业对政府的态度表示认同。国有宝钢集团有限公司(Baosteel Group co.)发言人孟海彪表示,宝钢不再单纯追逐产量,而是把重点放到提高效益和创新上来。

河北唐山市政府周日下发通知,将对199家严重污染企业及落后装备采取强制断电措施,其中涉及四家钢铁企业。

这不是中国第一次采取此类措施。在中央政府的激励下,2010年9月河北、江苏、浙江等沿海省份的地方政府也曾切断对钢铁企业的电力供应,以降低钢铁产量。但这一措施没有取得成功,因为下一年这些钢铁企业就恢复了高产量。而地方政府对钢铁企业也常常手下留情,因为它们通常是用工大户。

分析师们说,这次的情况可能会有所不同。我的钢铁(Mysteel.com)分析师俞连贵表示,短期内这类措施的影响很难说,但是近期中国对环保政策的需求加大,因此这些遏制产能的政策长期内将更加集中。

中国政府面临的控制钢铁产量的压力正在加大,因为今年初的雾霾现象引发了公众的强烈不满。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1月份承诺,将加快包括钢铁在内的高污染行业的整合速度。

中国钢铁行业规模庞大,拥有超过1,000家企业,但分散的格局导致行业频繁经历繁荣萧条周期。

在最新一轮周期中,钢铁价格持续了六个月的温和复苏势头在中国最大钢铁上市公司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Baoshan Iron & Steel Co., 600019.SH, 简称:宝钢股份)上周宣布下调6月关键产品价格(八个月来首次)后告终。数据供应商钢铁指数(The Steel Index)在报告中称,第一季度中国以外地区的经济指标弱于预期,预示着钢铁成品的终端需求疲软。

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钢铁期货价格下跌了17%,本月已跌至每吨人民币3,546元(约合577美元),逼近去年8月创下的历史新低人民币3,512元。

Bernstein Research的分析师Vanessa Lau指出,3月份约80家中国大中型钢铁企业报告盈亏平衡,4月份有重陷亏损的风险。

Chuin-Wei Yap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