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hma Kapadia

国的互联网公司正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因为新的竞争对手不断涌现,且移动互联网等行业新趋势的出现导致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原有业务模式被颠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在应对这一局面方面的表现要优于其大多数同行,这得益于它多元化的业务组合。该公司旗下的业务包括: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且主要面向年轻人群的游戏业务、国内最主要的即时通信服务之一QQ以及广受欢迎的微信(WeChat)。微信是免费的移动社交网络和信息软件,用户可以通过微信以实时方式互相发送图片、视频和语音信息。

腾讯各单项业务的功能与Facebook、推特(Twitter)、Zynga和Tumblr等社交媒体的相应功能不相上下,但腾讯却比这些公司更有实力,因为腾讯的用户、广告客户以及应用程序开发商可以通过单一平台接触到腾讯的所有这些业务。花旗集团(Citigroup)亚太娱乐、媒体和电信研究主管萨拉蒂(Ravi Sarathy)说,腾讯在中国是家“赢者通吃”的社交媒体公司。

Lam Yik Fei/Bloomberg News
腾讯控股首席执行长马化腾
投资者也并非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尽管中国经济状况的持续不明朗使中国股市承压,但腾讯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上涨了33%,已升至292港元(合37.62美元),该公司上周公布的第一季度利润好于预期也对股价起了提振作用。这个涨幅远高于恒生指数同期20%的涨幅。而中国另一家尝试平稳转型的互联网巨头百度(Baidu)的股价同期却下跌了24%。

分析师预计,腾讯2014年利润将增长22%,达到250亿港元,合每股收益13.55港元,销售额将达940亿港元。该公司基于明年预期每股收益的市盈率为22倍。

未来几个月,腾讯股价可能会出现波动,因为该公司游戏业务的增长在放缓,此外腾讯正在对电子商务和移动业务等新领域进行投资。不过随着腾讯成功利用自身的市场实力并开始从这些投资和新游戏中赚钱,未来12-18个月该公司的预期市盈率可能会朝26倍的历史平均值前进,这意味着其股价将上涨20%。由于腾讯美国存托凭证(ADR)的交投并不活跃,投资者最好在香港交易所购买腾讯的股票。

基金经理对腾讯前景感到乐观的一个理由是微信的成功。这款备受追捧的移动软件仅在过去两年就吸引了3亿注册用户。这款软件能够使用户以近乎实时的方式发送文字和语音信息,并能与人分享视频和照片。

腾讯知道如何将用户数量转化为利润。该公司在1998年成立时是一个即时通讯平台,其即时通讯服务QQ的用户数量迅速增长,目前达到了8亿。该公司当年就意识到,关注度并不能自动转化为利润,因此打算改变这种状况,它在庞大用户基础之上建立起在线游戏业务,并最终主导了这个领域。Thornburg Developing World基金的经理考夫曼(Lewis Kaufman)说,腾讯正在搭建第二轮成长期的构架,过去的经历证明该公司具备赚钱能力。该基金持有腾讯股票。

在别人看来,经常荣登《巴伦周刊》全球最佳CEO榜的腾讯首席执行长马化腾耐心且认真,他在真正投入之前往往会先埋下“种子”并进行试验。他虽然谢绝接受《巴伦周刊》的采访,但当分析师在上周电话会议上问到有关这些“种子”的问题时,腾讯高管提醒称,目前电子商务和移动游戏仍处在发展的早期阶段,并强调关注用户体验将使公司获益。腾讯希望确保它能拥有将移动QQ和微信等应用程序与移动游戏相连接的正确基础架构,也希望今后不断推出高质量的游戏。

要弄清腾讯为何能在市场立足并非难事。杰富瑞(Jefferies)中国互联网分析师孟欣亚(Cynthia Meng)说,预计到2025年,在中国13.5亿人口中,约有80%将成为互联网用户。她指出,移动网络游戏玩家的年龄在18-60岁之间,而更传统的游戏玩家的年龄则在18-24岁。研究机构Forrester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中国,手机已经取代个人电脑成为上网的首要工具,国内大城市已大约有57%的移动用户至少每月会通过手机购买产品。

随着游戏玩家转向移动设备,一些游戏的生存周期可能会较腾讯备受欢迎的老式游戏缩短,这就需要加大对游戏业务的投资力度,以保证游戏产品的充足供应。游戏业务大约占腾讯收入的一半。该公司还试图将自己的竞争优势运用到电子商务领域,而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一直是这一领域的领头羊。例如,腾讯正在将微信与旗下支付业务财付通(TenPay)绑定,并尝试通过微信等应用程序来扩大公司的海外业务。

腾讯拥有稳健的财务状况,其手中的现金额达250亿港元,合每股13.57港元,预计今年将实现200亿港元的自由现金流。尽管该公司目前派息水平不高(股息收益率仅为0.3%),但腾讯高管表示,将考虑通过提高派息水平以及持续的股票回购来回报股东。

(本文译自《巴伦周刊》)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简称:腾讯控股)
英文名称:Tencent Holdings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0700
Tencent Holdings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TCE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