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的一两个星期,金价一直大幅下跌,目前已经跌至1,400美元以下,并有可能再次触及4月中旬出现的1,322美元的日间交易低点。

但是,鉴于金价在跌至1,322美元的低点之后曾大幅反弹──仅几个交易日就反弹了大约12%,一些波段交易者开始考虑,现在是不是金价再次在触底之后实现两位数反弹的机会呢?

或者,如果你相信席夫(Peter Shiff),金价能上涨260%。

你可千万别信。

是的,从图表上看,短期内最糟糕的情况已经过去,因为黄金似乎已经两次跌至低点。此外,买家对金币和首饰的需求仍然可观──尤其是在亚洲。但是让金价在短时间内回到1,500美元左右,光靠金项链和阴谋论远远不够。

卖盘交易的数量远远超过了买盘交易,这是不容置疑的。

看看吧,此前黄金价格昙花一现的上涨是一系列推高黄金需求的完美因素的共同结果: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深入并冲击了市场,全球投资者都开始规避风险。

在美国国内,美联储(Federal Reserve)过分的宽松政策引发了对美元贬值和严重通胀的担忧。

在国外,欧盟(European Union)的财政危机令人们开始怀疑欧元能否继续存在下去。

中国和印度等富裕的新兴市场以及外国的央行都看到了强劲的黄金实物需求。

AFP/Getty Images
2011年8月11日,日本田中贵金属珠宝株式会社(Tanaka Kikinzoku Jewelry)的一名员工在该公司位于东京的旗舰店展示重量为1公斤的金条。
SPDR黄金ETF(SPDR Gold Trust)等交易所交易基金使投资者可以轻松从事这种顺势交易。

结果,金价在大约五年的时间里增长了两倍,从2007年年初600多美元的低点,上涨到2011年9月大约1,900美元的峰值。

但是,在推动金价上涨的所有因素中,目前仍然真正存在的是亚洲的需求,而且这一需求受到了金价急剧下跌的推动。在低价时购买并不是需求强劲或是存在上升潜力的迹象,即使它的确让金价得以反弹。

尽管黄金狂热者和阴谋理论家将继续诅咒贝南克(Ben Bernanke),美联储──恐惧──外汇的三连胜的模式已经瓦解。美元强劲,通胀在掌控之中,顺便说一句,我们刚获得消息,美联储可能在制定一个在明年左右结束刺激行动的办法。

以下是目前关于黄金的残酷现实:

吸引人的选择:在4月金价大跌之后,任何投资者都很难再把黄金当做无风险的投资。即使你能够证明黄金无风险,标准普尔500指数(S&P 500)2013年迄今已经上涨了17%,你为什么要选择防御性的投资策略呢?即使市场真的出现小幅修正(一些大师预计今年春天就会出现),许多投资者(包括鄙人)实际上正期待着将其作为一个买入的机会。

强劲的美元:黄金具有强大吸引力的部分原因是通货膨胀威胁以及美元的疲弱,美国联邦政府大手大脚的开支和美国央行的宽松政策造成了美元的疲软。在这种局面下,金价走高除了市场需要黄金作为一种替代性货币这个原因外,还因为美元走弱会自然推高以美元计价大宗商品的价格,而黄金与铜和原油等一样,也是一种大宗商品。

然而,那种称美元已无药可救的说法在现实世界中并不成立。美国劳工统计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去年以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衡量的通货膨胀率只有1.1%。今年以来,《华尔街日报》追踪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的美元指数已经上涨了7%,而该指数自去年9月中旬迄今已上涨了10%。鉴于美联储正在谈论制定一个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路线图而日本等国又在肆无忌惮地贬值本国货币,我们只能说,美元汇率近期不会走弱。

火热的赎回:最糟糕的是,黄金的证券化虽然在金融危机期间使得黄金非常具有投资吸引力并且很容易为投资者所购买,但这也使得投资者现在很容易抛售黄金。最近流出SPDR Gold Trust这个全球最大黄金类交易所交易基金的资金达到创纪录水平,这导致该基金的黄金持有量从今年3月到4月减少了约143吨。所有资产的情况都一样,其价格是受买家的需求支撑的,并且市场对某种资产的需求会诱使新的资金流入这一资产,而人们大量抛售这种资产会导致其价格大幅下跌,并促使更多的人抛售该资产。投资者一窝蜂地从黄金信托基金中赎回投资的危险目前依然很大。

央行的黄金需求不振:各国央行方面的黄金需求又如何呢?很具讽刺意味的是,像许多小投资者一样,世界不少国家的央行现在也因当年大举买入黄金而陷入被套的境地。据彭博新闻社(Bloomberg)报道,从黄金价格达到最高点的2011年至今,许多央行由于在金价处于最高位时大举买进黄金而后又遭遇了金价的大幅下跌,它们手中黄金的价值已缩水了约5,600亿美元。如果你觉得外国的财政部会在遭遇这种打击后依然继续大举购买黄金,最好还是再想想吧。

低迷的市场人气:正如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最近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上所说的那样,黄金投资者应该将黄金当成一个知名品牌来想问题,如果这一品牌的估值已经完全背离了该品牌产品的内在属性,那么如果人们的普遍看法发生改变,这一品牌将很容易受到影响。很难否认,人们的普遍看法目前对黄金不利。

总之,那些几年前推动黄金价格不断走高的因素都已不复存在。

难怪投资者正纷纷从黄金信托基金里赎回投资并将其投入到股票基金里去;这种投资操作已经大行其道,人人都担心如果自己不及早这样做就会陷入被动。

虽然长期而言金价可能还会出现某种程度的温和上涨,但如果你认为黄金是一种值得长期买入的投资品,现在还是反思一下这种认知吧。

Jeff Reeves

(编者按:本文作者Jeff Reeves是财经记者、并不真正付诸实践的选股人以及投资网站InvestorPlace.com的主编。曾在纽约时报公司(New York Times Co.)担任主编的他有着近10年的新闻从业经历,酷爱透过表象发现本质。)

(更新完成)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