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将出售所持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1398.HK, 简称:工商银行)的全部股份,套现约11亿美元,从而彻底退出七年前对这家中国最大银行的投资。

工商银行是最早引入海外股东的中资银行之一,而入股工商银行也能给高盛带来丰厚回报。如果上述交易成功完成,高盛将通过数笔出售工商银行股票的大宗交易套现超过97亿美元。虽然最近几年工商银行一直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国有大型银行,但整个中国银行业正在遭受利润增长放缓和不良贷款可能增加等问题的困扰。

另一方面,持有工商银行股份也给高盛的资本和利润带来拖累。《巴塞尔协议III》(Basel III)的资本要求令持有金融机构少数股份变得颇为麻烦。与此同时,工商银行股价的波动造成2011年全年高盛亚洲业务出现净亏损,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一次出现这种情况。

高盛最初于2006年4月工商银行在香港上市前斥资25.8亿美元收购了该行4.9%的股份。在随后的几年中,高盛在几笔大宗交易中出售了大量工商银行股份。最近一次是在今年1月份,当时高盛通过出售工商银行股份套现10亿美元。

一位接近高盛的人士透露,周一宣布的交易是高盛集团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出售工商银行股份。高盛并非第一家退出在中资银行投资的外国战略投资者。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提高资本水平,瑞士银行(UBS AG)和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 PLC)均出售了另一家国有银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的股份。中国监管机构对此颇为不悦,因为这些交易在给外资银行带来巨额收益的同时,却未能实现中国政府原本希望从合作中获得的长远利益。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周一见到的合约细则显示,高盛正在以每股5.47-5.50港元(约合70-71美分)的价格出售所持的工商银行H股,较工商银行H股周一收盘价5.64港元折价2.5%-3%。预计该交易将在美东时间周一晚间定价。

这可能是亚洲今年截至目前的第四大股份配售交易,第一名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 2月初的配股交易,交易金额31亿美元。

此前,一份提交给香港交易所的文件显示,美国基金公司贝莱德(BlackRock Inc)上周二出售了工商银行2,740万股股份,从而使该公司在工商银行的持股比例降至5.99%。

过去一个月工商银行的股价上涨了7%,但今年迄今仅累计上涨2.5%。

文件显示,高盛是周一股份出售交易的独家簿记行。

Prudence Ho / Yvonne Lee / Lingling Wei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上海证交所
股票代码:601398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工商银行)
英文名称: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香港交易所
股票代码:1398
高盛集团
英文名称:Goldman Sachs Group Inc.
总部地点:美国
上市地点:纽约证交所
股票代码:GS
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ADS
总部地点:中国大陆
上市地点:美国场外交易粉单市场(Pink Sheet)
股票代码:IDC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