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周五发布了《关于2013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包括加快推进城镇化和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等一系列内容。在眼下经济增速放缓之际,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试图加快推进结构改革。

尽管《意见》中缺乏细节且多为对之前政策的重申,但为今年政府重点工作制定了明确的指导方针。

中央政府网站刊发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提出的上述《意见》通知。发改委在文中称,全社会热切期待改革取得新突破;暗示政府层面清楚地意识到公众的期待。

中国将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范围,以此来帮助已遭受经济增速放缓冲击的企业。预计中国将在8月份将运输和服务等行业纳入试点范围。

中国去年在上海率先启动营改增试点,之后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包括北京和天津在内的许多省市。发改委周五在另一份公告中称,据测算,2013年全部试点地区企业将减轻负担约人民币1,200亿元(约合195.8亿美元)。

分析师们称,上述改革是中国通过刺激服务行业以使经济恢复平衡的举措之一。

《意见》还称,将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但未详细说明。中国已在上海和重庆两地开展房产税试点,但该计划引起了巨大争议,因为地方政府担心新税种会导致房地产销售和土地出让放缓,而这恰恰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

发改委还称,将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扩大到煤炭等应税品目。自2011年起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此外,提高资源使用效率是提高税率的另一个目标。

监管部门还将在年内起草城镇化发展规划,开展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这将要求稳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分析师们称,户籍制度是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一道障碍,进而阻碍了他们享受医疗保险和公共教育等地方福利政策。许多分析师称,户籍制度改革是中国真正实现城镇化的关键一环。

《意见》称,将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和国有企业并购重组。

金融改革方面,政府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幅度,推进制定存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

金融改革对于资本项目开放至关重要。《意见》重申了长期以来的政策目标,称政府将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Liyan Qi发稿

(本文版权归道琼斯公司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翻译或转载。)